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区特色化精准治污 让百姓畅享碧水蓝天
2018-11-21 08:52: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崇川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崇川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72.3%,位列全市第一;47件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件整改完成率超过75%;水环境市考以上断面优Ⅲ比率100%,PM2.5平均浓度、空气质量指数优于全市平均水平。崇川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喜人成果。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百姓最为迫切的愿望之一。今年以来,崇川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污染防治攻坚的部署和要求,把污染防治列为全区三大主攻任务之一,集全区之力快速推进。与此同时,各街道依据辖区实际,围绕完善发现机制、实行多方联动、长效管理等,纷纷走出了一条条特色化精准治污之路,让崇川百姓畅享碧水蓝天。

  完善发现机制,让环境污染无处遁形

  10月底,观音山街道朝东埭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辖区日常巡查时,发现新胜横河因拆迁长期没有专人管理导致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积,河道堵塞、河坡脏乱差,便及时上报至街道。街道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在社区成立河长制办公室,并集合社区工作人员、辖区保洁2支队伍以及社区志愿者20人,共同整治河道。如今,新胜横河“旧貌换新颜”。

  及时发现污染源,是治理环境污染的重要一环。为更快发现环境污染问题,崇川区各街道纷纷亮出“大招”。文峰街道各社区每月组织“主题双访”座谈会,邀请市、区、街道等多级挂钩单位主动听取居民群众对于身边污染问题的意见,收集梳理各方面的建议。与此同时,会上对提出的问题集中研究会办,制订方案。

  而观音山街道,除了“主题双访”外,还探索出了一条区域机关、街道党员干部、社区党员以及党员群众、邻里骨干志愿者携手进行动态巡查之路。对于走访排查出的各类污染问题线索,各巡查小组做好记录,进行有效的细化分类。对于生活垃圾、餐饮油烟、小规模家禽家畜养殖等一般性污染,做到边巡查边化解,会同街道指挥部直接解决;对于其他工作小组一时难以解决的工业污染、河道污染等问题,及时梳理汇总,转交职能部门处理。“我们实行一月一巡查、一月一交办制度,对于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联合纪工委加强跟踪督办,通过电话提醒、发函督办的方式,紧盯不放,直至督出结果、办出实效,从而确保‘件件有回音’。”观音山街道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教导员纪如生透露,今年以来,街道动态梳理污染线索,共开展环境巡查180余次,整改环境问题54件。

  依托走帮服,多方联动实现同频共振

  发现污染问题后,还需要完善妥帖又能温暖人心、不会激化矛盾的处理方法。在这一点上,崇川各街道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其中,依托“走帮服”团队,联合多部门实现齐抓共管、同频共振成为主要方式。

  狼山镇街道南郊社区中心河因小区排污管道破损导致河水黑臭,周边居民意见很大。针对这一情况,南郊社区联合区财政局、街道“走帮服”工作组,进行了实地走访与了解,并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反映。经多方协调,如今,破损管道已完成修复,管道恢复至污水井,河水黑臭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巩固治理成果,南郊社区还成立了党员志愿者“爱心护河”巡逻队,加强日常监管。

  同样,对于在“走帮服”活动中群众反映的存在油烟扰民的餐饮单位,和平桥街道联合城管执法队、区市场监管局和平桥分局进行了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餐饮油烟单位整治销号83家,取缔烧烤摊点3家。

  而任港街道,则依托“走帮服”,把“轨交融合党建带”作为了解决社区环境治理问题的重要平台。南通港社区江景国际东侧拆迁地块环境较差,影响周边小区群众生活。街道“走帮服”工作组及时对接相关部门现场查看。通过现场查看发现,该地环境差主要源于西侧建筑垃圾较多,东侧又有很多居民种植的农作物,问题处理比较棘手。经过区、街“走帮服”工作组多次会商,决定借助“轨交融合党建带”平台,开展治理工作。即中铁一局轨交1号线03标三工区项目部提供专业挖机帮忙平整场地;街道城管办负责协调地块内的市自来水公司设施运管中心,移走工程车避免影响挖机进出;南通港社区负责协调老百姓在地块内种菜问题。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重细节保长效,开创生态文明新局面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现在“求生态”,打造青山绿水蓝天是所有市民的期盼,也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那么,环境污染问题治理后,如何进行长效管理,防止污染反弹?崇川区各街道根据辖区实际,并从细节着手,探索出了一个个别具匠心的长效管理“秘方”。

  “大环境”整治的是面子,“微治理”治理的是里子,紧贴崇川区“微治理”模式,钟秀街道运河—生建村社区通过创设社区微分工、微推动、微督查、微协调、微强化“五微”工作法,引入多元力量参与系统治理,不断提升辖区环境卫生品质与强化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为辖区居民营造了一个宜居宜业、生态绿色的生活环境。

  观音山街道依托媒体、QQ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有针对性地进行环保宣传,发放《爱护环境,从自己做起》倡议书,利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窗口平台发布环保实时动态、环保志愿服务认领活动等,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和平桥街道采取科学分类、明确标准、增加设备、走访督查等措施,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组织社区邻里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培训,进一步提升辖区卫生环境和居民的环保意识。目前,利用居民小区内的电梯及楼道口等宣传阵地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约5600余张;组织志愿者和社区社工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倡议书7000余份,垃圾袋400余卷。

  钟秀街道与校西村社区建立起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协调,严格践行“治查宣”三步工作法,形成了社区“一把手”亲自抓、分管条线具体抓、日日有巡查、时时有监管的良好局面,从而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动长效管理,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本报记者陈静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