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银发”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2018-11-20 10:00: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 2018年1月6日傍晚,五年级孩子小旭要跳河自杀,我闻讯赶往现场,用温暖的话语稳住了他激动的情绪。经过10个多月的促膝谈心、心理疏导,现在,小旭学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昨天,在崇川区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知心奶奶”工作室里,一叠厚厚的台账资料格外显眼。这些台账里,记载的不仅是这群“知心奶奶”的日常工作,更是他们16年来对辖区青少年浓浓的关爱。

  说到“知心奶奶”工作室,不得不提的,就是创立者颜怡。2002年,通师二附退休教师颜怡秉持对学生的一腔热爱,依托学田街道挂出第一只“知心奶奶”信箱,致力于疏导关爱未成年人、端正改变家长教育理念。在颜怡老师的感染下,2003年,32名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加入了“知心奶奶”行列,“知心奶奶”群体应运而生。他们通过信箱、热线为孩子们释疑解惑;走进家庭,和孩子家长交心,传授教育孩子的经验。

  “16年来,每逢周六周日,不论刮风下雨,这些老人都会按照值班表准时前来值班。”提到这群无私奉献的老人们,紫荆花社区党委书记姚杰敬佩万分,她告诉记者, 老人们还开设了“七彩周末课堂”,为辖区外来农民工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小组、亲情互动等活动,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更好地融入“第二故乡”。

  据了解,迄今为止,“知心奶奶”工作室共接待青少年18000多人次,接待家长1000多人次,“七彩周末课堂”开课300多堂,受益农民工子女15000多人次。

  建立三阵地培养青少年法治意识

  青少年服务正如一句古诗所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知心奶奶”工作室依托社区教育活动中心、学校、家庭,建立了三个阵地为青少年提供良好的法制教育和法律宣传环境,从小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充分发挥“知心奶奶”工作室引领作用,“知心奶奶”们建立了青少年“法制学校”,定期开展社区主题法制教育活动,并邀请专家学者等开展“青少年维权”“法律大课堂”等专题讲座;利用学校这个青少年教育的主渠道,“知心奶奶”们为青少年送去“开学第一课”主题宣讲,同时邀请人民法官走进学校,开展“模拟法庭”等主题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制教育;依托社区团支部建立“知心大讲堂”,“知心奶奶”们每季度对社区青少年家长开展心理教育、家庭教育等主题讲座,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

  近年来,在原有青少年服务的基础上,“知心奶奶”们还不断拓展服务平台,一方面融合社区“青爱小屋”建设,推动辖区大、中、小学防艾教育、性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慈善教育,让爱和善助力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另一方面,结合“少年法学苑”,组织参观戒毒所、看守所、园博园法制教育基地等,把青少年法治教育由“课内”拓展到“课外”,打造“立体化”课堂,不断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

  关爱帮扶撑起未成年人关怀之伞

  家住学田街道的小天,从小丧父,多年来一直与妈妈、姐姐相依为命。今年考上通中后,“知心奶奶”们自发为她捐款近4000元。

  小天只是“知心奶奶”们众多帮扶孩子中的一员。2006年,在“知心奶奶”群体的倡议下,街道成立了“小太阳成长基金”,用于帮扶家庭贫困孩子完成学业。截至目前,“知心奶奶”们通过各种途径,为基金募集善款41万余元,发放助学金28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800余人次。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期”,稍有“失足”就可能留下遗憾,为此,“知心奶奶”们积极推进未成年人帮教行动。17岁涉嫌盗窃罪少年小龙,在“知心奶奶”群体请求下被判缓刑,被崇川区法院聘请为“特邀关护员”的“知心奶奶”蔡松英、冯迪彩成了帮教小龙的专职关护员,她们每隔两天就与小龙见一次面,每天都要与小龙电话联系,帮小龙纾解烦恼,解决问题……几经周折,终于将小龙从邪路上拉了回来,如今小龙已回乡创业。据了解,多年来,“知心奶奶”们帮教失足青少年代理出庭1000多人次,成功挽救失足青少年12人。

  “帮助挽救一个孩子就挽救了一个家庭。”16年来,“知心奶奶”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像蒲公英一样在学田街道各个社区生根发芽,将“知心奶奶”从一个称呼,变为青少年情感的落脚点、校外育人的基地,成为享誉全国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 本报记者陈静

标签:知心奶奶;青少年;工作室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