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次团聚我们盼了一年半” 南通救助站帮他寻亲
2018-11-20 09:5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我们整整找了你一年半,没想到你来到了南通。”昨天,上海市民陈梅芳和丈夫专程赶到南通市救助站,拉着哥哥陈万龙的手,陈梅芳泣不成声。一年半前,陈万龙意外走失,在家人近乎绝望时,她接到了来自南通市救助站的电话。

  陈万龙幼年时因高烧导致精神疾病,让他的智商停留在孩童时期,多年来,他和年近九旬的母亲和妹妹、妹夫生活在一起。陈万龙性格活泼,喜欢出去走走。陈梅芳说,以前他也曾走丢过几次,每次不过一两天就找回来了,她还特地在哥哥身上放了小本子,写着自己的电话号码。一年半前,陈万龙又一次离家,没想到这次“丢”的时间竟如此之长。老母亲和陈梅芳夫妇急得宛如热锅上的蚂蚁,夫妻俩贴了很多寻人启事,走遍了他有可能去的地方,找了几家位于上海的救助站,可始终不见陈万龙的身影,老母亲每每以泪洗面。

  今年10月24日,市救助站接到上海救助管理二站的电话,有一名疑似南通口音的救助对象,市救助站派专车将他接回南通。在一次次沟通中,这名救助对象说不清自己的家庭地址,也核查不到身份信息,问他姓名,也只是含糊地说自己叫“徐成”。在救助站医生的细心照料下,“徐成”可以简单地说出几个字了,可还是无法获得有效信息。11月14日,救助站工作人员将他的个人信息发布到《头条寻人》,发现“陈万龙”的信息与“徐成”很相似。当工作人员将“徐成”的照片发给陈梅芳辨认时,对方十分激动地表示:“这就是我哥哥陈万龙。”

  上海人陈万龙为什么会被误认为是南通人呢?陈梅芳告诉记者,他们祖籍阜宁,老母亲说的是阜宁话,与南通北部方言很相似。没想到走遍上海没找到的亲人,竟然来到了南通。见到久违的家人,他激动不已,不仅能认出妹妹、妹夫,还准确地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多亏南通救助站。”看到穿着新衣服、精神不错的哥哥,陈梅芳流着眼泪,道了无数次谢。没人知道,这一年半陈万龙走过怎样的路、受了怎样的苦,但在这个初冬,这次团聚让一家人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记者 袁晓婕

标签:陈梅芳;南通;救助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