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朝晖社区:寻“民博清风”淳美 采“非遗文化”精妙
2018-11-19 14: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9日南通讯(通讯员 席海涛)日前,南通崇川朝晖社区党委、监委会、工会组织青年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南通朱宇雕刻艺术馆,开展了“寻‘民博清风’淳美 采‘非遗文化’精妙”的传统文化采风活动,让青年志愿者体验红木雕刻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青年一代弘扬传承中国优秀非遗文化的热情。

  南通朱宇雕刻艺术馆位于南通民俗博览园内,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通红木雕刻”传承基地。当天下午,在市级非遗文化传承人朱晶晶的陪同下,来自南通职业大学的30名青年志愿者们先是参观了朱宇雕刻艺术馆的精品展示区,青年志愿者们欣赏到了《中华宝舟》、《九龙宝舟》、《镇海宝舟》、《九龙大烟斗》、《家》、《宁静》等精品佳作 ,惊叹于朱宇红木雕刻艺术的博大精深。接着,青年志愿者们来到教学区,观看了朱宇雕刻的宣传视频,了解到了非遗传人朱宇的成长历程、红木雕刻技术和成就等,对非遗红木雕刻有了初步感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朱晶晶的指导下,青年志愿者们兴致勃勃地开始学习制作红木书签,首先用三种不同型号的磨砂纸打磨木签,让后再抹上亮油,最后打上中国结。就这样,一个个精致的木书签制作成型,青年志愿者们亲身体会了红木雕刻艺术的精妙之处。

  手工艺品所蕴含的精神价值,能唤起人与物之间的情感关系。正如江苏省级非遗传承人朱宇所说:“我们要通过不懈努力,坚持创作与传承,成为南通木雕艺术的守望者。”通过组织青年志愿者体验非遗文化,让他们把非遗文化精神传递给同年人,从而引导更多的有志青年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望者”。

标签:
责编:陈茜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