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街坊四邻剪“雪花”体验传统民俗
2018-11-19 09:47: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街坊四邻和职大学子一起剪雪花图案窗花。 记者尤炼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逐渐降到0℃以下,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社区志愿者刘园向大伙介绍。

  南通职业大学经管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大一学生许艳梅应邀担任本次活动指导老师。她说,剪纸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生动有趣的艺术造型与中国的传统风俗有着紧密的关系,每逢过节或者喜庆日子里,人们总会剪纸贴窗花。

  小许表示,要想剪出好看的雪花图案窗花,第一步要画出轮廓,如果画得不像,剪出来就没有神韵。画好了剪起来就较轻松,沿着雪花的纹路,依次剪除多余的部分即可,“剪纸是个细致活,性格急躁不得。”

  社工韦羽晨饶有兴致地剪起来,还与街坊四邻现场比拼,短短几分钟,就剪出一片雪花,“今天是我第一次学剪‘雪花’,有点难度。”

  活动现场,来自友和邻里居民申和英用小雪节气时令蔬菜与街坊四邻现场制作腌咸菜。小雪腌菜的习俗由来已久。由于小雪节气前后容易出现霜降天气,被霜打过的菜容易软化,加上这个时段的温度偏低,比较适合腌制咸菜,因此人们通常都会选择在这个时段进行腌制,以备在冬天新鲜蔬菜减少时享用。

  “农历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学田北苑社区党委书记孙钢表示,举办这次迎小雪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记者尤炼 通讯员汤建军

  晚报讯 农历二十四节气小雪即将来临,16日,崇川区学田街道学田北苑社区工会、监委会联合南通职业大学经管学院举办“温馨小雪爱在幸福里 街坊四邻体验传统民俗”主题活动,街坊四邻和职大学子一起剪雪花图案窗花、做咸菜,体验中国传统民俗。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