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姐姐撑起残疾弟弟的一片天 七旬张金梅港闸好榜样
2018-11-19 09:43: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张金梅,已过古稀之年,现住在港闸区唐闸新苑华庭。她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还有一个身患残疾的弟弟。为了照顾好这个特殊的家庭,她数十年如一日,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撑起了弟弟的一片天。

  任劳任怨,照顾弟弟五十余载

  现年65岁的张明祥已有52年的病榻生涯。他3岁那年,母亲不幸去世。第二年,父亲又被错划成反革命分子入狱。当时兄妹几人都还小,全靠外婆抚养。13岁那年正当他上小学五年级时,一场灾难突然降临,他被查出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因家境贫困,半年后张明祥下肢开始瘫痪,从此卧床不起,目前脊梁严重畸形,身高已不足一米。张明祥患病时,外婆也已年老体衰,姐姐张金梅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从此以后,张金梅白天上班,下班后就匆匆赶回家为弟弟悉心按摩。

  后来,外婆和父亲相继去世,哥哥姐姐先后搬到市区居住,就剩张金梅一家住在唐闸。此时,张金梅主动承担起照顾弟弟张明祥的责任。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金梅由姑娘变成了婆婆,不变的是她对弟弟的那份亲情。张金梅的丈夫吴光高之前在唐闸小学任教,他也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他和张金梅一起揽起了照顾张明祥的活儿。后来,为方便照顾张明祥,张金梅把弟弟接来一起居住。在这个不大的房子里,张金梅一家五口和弟弟一住就是几十年,从早上买菜、烧煮一直忙到晚上10点才结束,她忙得几乎没时间看电视、没时间出门,过上了“与世隔绝”的生活。

  1996年4月的一天深夜,张明祥因突发心衰“昏死”过去,张金梅和丈夫轮流背着张明祥,送他到医院抢救。经过20多天的精心调理,弟弟终于从死亡线上挣扎了过来。后来,张明祥又几次发生心衰等病,都是张金梅和丈夫背着他到医院治疗。

  由于张明祥的病情难以控制,身体萎缩得无法行动,张金梅请人特制了小木凳和小竹椅,让他手撑着小凳在地上挪动。姐夫为他买了收音机,还订了一些报纸,让他解除心灵的孤寂。

  为了让弟弟生活得更有信心,张金梅把一部分“工作”交给弟弟管理,每天和弟弟筹划如何开支,第二天买些什么菜等等,并让弟弟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其目的是让弟弟树立生活的信心,让弟弟觉得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

  耳濡目染,儿孙辈爱心接力

  张金梅从小生活在多子女的家庭,过的是艰苦的生活,她看上去柔弱,内心却很坚强。在家里,她处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她的言行也影响了儿子吴迅和儿媳陈淑萍。儿子、儿媳以妈妈为榜样,加入到照顾张明祥的行列中来。吴迅虽是家里的独生子,却从不娇生惯养。在他下岗的那段迷茫的日子里,张金梅要儿子不要怨天尤人,要转变就业观念,掌握一门技术以适应社会。于是,儿子向人家学理发,学会理发后,第一个服务的对象就是张明祥。2007年夏天,吴迅瞒着舅舅,为他买了一台空调。因为事先他多次征求过舅舅的意见,张明祥均不同意。他说,床上有微型吊扇,很凉快。实际上,他知道外甥手头不宽裕,舍不得他花钱。吴迅“先斩后奏”,买好了空调,回来才告知真相。张明祥被他的真情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后来,吴迅应聘到居委会工作,并加入了江海志愿者,他经常到唐闸老年服务中心为老人们义务理发。2001年获得“南通市第3届十佳江海志愿者”的称号。

  张金梅的儿媳陈淑萍平时在家里对舅舅就十分孝顺,她从市区买来新衣服、鞋、帽和各种好吃的食物给舅舅。张金梅添了孙子后,有意识地让孙子和舅爷爷多一些亲近的时间,以增进感情,让弟弟体味到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张金梅的孙子每天唱儿歌、说童谣,逗舅爷爷开心。孙子吴寒长大后,经常推着轮椅陪舅爷爷到外面看看小区的变化,欣赏大自然的绿色。近年来,儿子吴迅买了车,一有时间,全家就带着张明祥去周边城市转转,张明祥感慨,姐姐的一家人都是他的腿,他很幸福。

  2014年,张金梅荣获“港闸榜样”称号。近年来,张金梅的事迹在南通电视台播出,但她始终没有忘记照顾弟弟,孙子也表示,会将接力棒一直传承下去,为张明祥撑起别样的天。 祥文 陈崟

标签:弟弟;孙子;舅舅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