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炫酷科学“魔术”点亮孩子好奇心
2018-11-15 16:00: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诗词里的科学》表演场景。记者尤炼

  《比冰还冷》表演场景。

  “哇……”随着一声声惊叹,科学秀之《比冰还冷》作为首个节目登台,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实验秀用滑稽幽默的表演形式让在场的观众捧腹大笑。现场,科普老师利用比冰还冷的液氮,表现出液体遇到炙热的物体会瞬间汽化,从而形成一层隔热的蒸汽成层以减缓液体蒸发速度,揭示了传说中的“莱顿佛罗斯特”现象。不仅如此,还现场用牛奶加入液氮,制作美味冰激凌,邀请“吃货”同学上台品尝……来自西藏民族中学高二(1)班的扎桑同学被现场充满“魔性”的演出惊呆:“课本上远远没有这么生动形象,实验有趣又贴近生活,让人一下就记住了。”

  在整个实验秀的表演过程中,台下的学生们积极互动,零距离地接触了趣味的科学实验。《诗词里的科学》《结构的力量》《神奇的变色》《魔法科学之隐形力量》《奇妙超能力》炫酷实验一个接一个轮番展演,在场师生的注意力被牢牢地吸引,目不转睛地盯着演出台……这些极富教育性、科普性和娱乐性的表演,用科学的“理性方式”和艺术的“审美方式”把握世界,让孩子们在充满欢乐趣味的氛围里,认识和了解科学原理的科普表现形式。

  表演结束后,省内的学校科技辅导老师和科技馆科技辅导员进行了一场座谈会。会上互相分享科普活动策划、科普表演技巧等方面的相关经验,从实践层面上给我市从事一线科普工作的科技辅导老师、科技辅导员一些启发。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被列为南通市经济社会发展100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市科协党组成员、主席助理蒋建华表示,科学素质需从娃娃抓起,我市针对青少年组织各类科技教育活动,今年以来,我市共有近30个项目获全省青少年创新一等奖,其中2个项目获国家青少年创新二等奖。 记者彭军君

  晚报讯 纯香的牛奶中,加入液氮,就可以现场制作一碗“网红”款分子冰激凌?古诗词里常见的身影——荷叶,它所蕴含的科学奥秘是什么?怎么让棉花糖变大、让小小火柴棒挂起很多矿泉水的“隐形的力量”……14日下午,一场集结了全省4家科技馆的优秀科学实验、表演项目的巡演活动在我市西藏民族中学登场,近20名科普辅导老师联袂为现场师生奉上一场酷炫、奇妙、有趣的科学实验表演盛宴,通过将艺术表演与科学实验相融合的形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笑中学。

标签:表演;诗词;场景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