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诈骗潜逃16年 漂白身份成为“成功人士”
2018-11-08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南通讯(通讯员 唐建张 吴钰麟 记者 李志华)16年前,河北省张家口籍男子孙某君因手头窘迫,在诈骗北京某公司价值13万元的8台笔记本电脑得手后逃之夭夭。案发后,他改头换面并伪造身份证件,企图逃避法律制裁,然而,南通港闸警方抽丝剥茧,拨开重重迷雾,最终将漂白身份并潜逃16年的逃犯孙某君缉捕归案。11月6日,北京市海淀警方来人将其押解回京。

  2002年5月中旬,时年23岁,刚刚入职仅半个多月的孙某君,以与客户做生意为名,骗取了北京两家科技公司笔记本电脑8台,共价值13万元,后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上网追逃。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公安分局民警在对全国在逃库中历年逃犯进行筛选比对梳理时,发现孙某君与其同县邻镇的一男子的身份信息中的照片高度相似,怀疑冒用他人信息。掌握这一线索后,民警立即跟进工作,两次派出警力前往张家口进行工作,终于将此人成功抓获,经过确认,该男子就是孙某君。

  经了解,孙某君年幼时父母双双去世,常年在外打工。犯案后潜逃,他改名换姓在广州躲了几年,后隐瞒实情在2006年时与临镇的中学同学结婚。目前大小孩4岁,老婆下个月将生二胎。2016年他回到县城开起了服装店,后越做越大,到现在已经将县城最好的店面大楼租下一半,手下有十五名员工,成为拥有数百万存款的“成功人士”。孙某君被抓时,其老婆还不知道他是潜逃了十六年的逃犯。

  在南通市看守所,孙某君向民警坦言,“在16年前,海淀区房屋的价格一个平方才卖4000多元,这些钱在当时可算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在多年的潜逃生活中,他已经把假冒的人信息深深刻在自己脑海里,甚至他的银行卡的密码都是被假冒的人的生日。案发后,虽然心里一直为此忐忑不安,但孙某君却一直没有勇气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总是心存侥幸,直到被戴上冰冷的手铐之后才后悔不已。

  港闸警方表示,该局不断整合各种警务资源,开展合成作战,实时获取、有效传递、准确研判各类信息,迸发出警务聚合效应。自“进博会”安保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就已经抓获各类刑事犯罪成员20名,抓获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3名。

  目前,孙某军已经移交给北京海淀警方,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