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拉链师傅”:点滴小事汇聚大爱
2018-11-07 09:35: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清晨5点半,去庞学芬家帮忙收割黄豆,7点半到家,被邻居喊去帮忙修热熔器、三轮车;9点半,再帮庞学芳整理农田,用微耕机耕地……”采访中,当地一位村干部递给我们一张纸。前些日子,他跟踪记录了老施的一天,这上面记录着“中国好人”施汉冲的农事日记,洋洋洒洒一整页。村干部说,看似平平凡凡的一天,却让自己从心底里佩服这位中国好人。

  施汉冲,男,1956年10月生,启东市近海镇海界村村民。在他家中,一块写着“中国好人”的牌匾悬于堂厅,施汉冲说,这是亲友们祝贺之礼,也天天激励着自己向上、向善。

  九月初九重阳节时,启东市近海镇中心敬老院里,老人们又见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中国好人”施汉冲,修拉链、理发、量血压……老施和“近海手艺人”志愿服务队的几名成员又来做好事了。从1991年在向阳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到现在,27年来,他的双脚跑遍了启东当地所有的中心敬老院的每个角落,他的双手义务维修的拉链、打磨的剪刀上万件。他是一名养猪户,平时自己舍不得多吃块肉,却坚持每年“八一”带着新鲜的猪肉慰问驻启部队的官兵。2016年,施汉冲带头成立“近海手艺人”志愿服务队,将身边的20余名“能工巧匠”汇聚起来。27年来,他的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过1万小时。

  施汉冲身高不足一米五,左耳失聪,早年他以优异成绩考上启东农校,但因人矮耳聋,走出校门后处处碰壁。施汉冲没有一蹶不振,他身残志坚,创办起了家庭养殖场,家里慢慢有了积蓄,盖了楼房,成为启东市残疾人创业的典型。自身的条件得到改善之后,施汉冲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一次偶然的机会,施汉冲在敬老院看到一些老人的衣服拉链坏了,还凑合着穿,便萌发了为他们免费修拉链的想法。施汉冲在鞋厂工作过,那时候很多鞋子上都用拉链,时间久了他就学会了修拉链。说干就干,施汉冲买齐了维修工具。2011 年起,他每隔几个月就会骑着摩托车跑一趟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维修拉链。汇龙镇、北新镇、寅阳镇、惠萍镇……启东市的敬老院他几乎跑了个遍,老人们都亲切地叫他“拉链师傅”。

  施汉冲的家中,一间杂物室里,堆满了不少修拉链的工具。“单单拉链头,就有几十种,我都是挑质量过硬的配件进货。”施汉冲说,尽管不收费,但质量一定要保证,不能滥竽充数。“南通有位磨刀老人,他一直是我行动的标杆和榜样。”施汉冲说,当年从报纸上看到“磨刀老人”吴锦泉事迹后,自己深受感动。

  2012年以来,施汉冲已累计向启东市红十字会捐款8万余元。今年以来,做的好事大大小小不下900余件。

  本报记者彭军君

标签:拉链;启东市;好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