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人传播正能量 社会将会更美好
2018-11-07 09:32: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在海门,一提起双爱黄金珠宝行的老板陆宗琴,人人都会对这位有口皆碑的女企业家竖起大拇指。她是最可靠的合作伙伴、是最讲信誉的商人、是从不失信的慈善家,也是员工心目中最值得信赖的老板。

  “诚信既是个人毕生的修养,也是门风和店风,一定要从大处着眼、以细节抓起。”在陆宗琴眼中,诚信比什么都重要。这与良好家风的影响密不可分。她说,从小就受到父亲诚实做人、坦诚待人的熏陶,母亲虽是一名家庭妇女,但时时教育他们“老不欺、小不骗”。

  2000年,陆宗琴向深圳爱塔珠宝有限公司进购一批黄金饰品。供应商忙中出错,竟然多发了六公斤,市值近百万元。面对这笔飞来横财,陆宗琴毫不动心,迅速打电话询问。谁知对方董事长毫不知情,当事人也不承认多发了货。双方争论不休尚无结论时,她果断把多收的货按价汇了款。对方感动之余,破例给双爱最惠待遇:一千万以内可以先发货再收款。而陆宗琴在业内的信誉也不胫而走。四年前,陆宗琴意外收到素无业务往来的深圳意大隆公司发来的五公斤铂金饰品,验收合格后上柜销售,以后每年都会收到五到十公斤不等的“意大隆”铂金。直到2011年,陆宗琴在国内的一流行业交流会上见到意大隆的总裁,问他为何如此“冒失”地相信她,对方的回答出奇平静而简单:“在我们圈内,谁不知道您的为人啊!”

  去年夏天,一个男孩找到了陆宗琴,说要请她吃饭。陆宗琴有点摸不着头脑,她并不认识男孩。“阿姨,您忘啦?十年前我和爸爸妈妈走失,一个人站在巷子里哭,是您拉着我的手让我不要哭、不要害怕,还把我带到店里,帮忙找到了家人。”经过男孩的提醒,陆宗琴才想起这件事来。

  事实上,并不是陆宗琴健忘。因为像这样的好事,几十年来她也不记得到底做了多少件。送孩子去学校,发现一个同学冻得瑟瑟发抖,一问老师才知道这名同学家庭困难,陆宗琴当即掏出身上的几百元钱,并向老师承诺:以后他的衣服都包了。偶然间认识一个江西女孩,听说因为长期分居两地,她准备和海门的老公离婚,陆宗琴劝女孩冷静下来考虑清楚。女孩决定来海门工作,她又帮着给女孩缴养老保险、买自行车。

  “早已经习惯了,帮助别人似乎成了自己的一种本能。”陆宗琴说,“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做正能量的事,这个社会肯定会更加美好。”

  今年9月,陆宗琴入选中国好人榜。

  本报记者 卢兆欣

标签:陆宗;海门;女孩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