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辈子就做丈夫的贴身护工
2018-11-06 08:57: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为丈夫按摩是杨秀凤每天必做的功课。

  5日,天刚蒙蒙亮,如皋市长江镇富圩村农妇杨秀凤就起床了。为瘫痪在床的丈夫薛亚新洗脸、按摩后,她端着稀饭和炖鸡蛋送到丈夫床头。“他消化不好,这些容易消化。”看丈夫吃得津津有味,杨秀凤笑着说。

  “我18岁就认识他了,他比我大3岁。相处后觉得他人不错。谈了两年,我们就订婚了。”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两人订婚后奔向各自的工作岗位。可谁也没想到,薛亚新刚到徐州一家煤矿没多久,一场矿难降临。

  “抢救了几天几夜,命是保住了,但是我觉得活着不如死去。”薛亚新回忆起35年前的“噩梦”,历历在目,“高位截瘫,上半身往下都没知觉了。”

  薛亚新出事的消息很快传到在上海崇明农场打工的杨秀凤耳朵里。“出这么大事,我不能不管,我是他的未婚妻,有这个责任照顾他。”杨秀凤做了个决定:以妻子的身份去徐州照顾薛亚新。

  可这样的决定,遭到了父母和亲友的反对。“心里急,不管怎样我都要出去。我趁他们不注意,溜了出去。”杨秀凤辗转来到徐州,看着病床上的薛亚新像失了魂的孩子般无助落寞,杨秀凤暗下决心,一定要守着他。

  1986年,两人领了结婚证,杨秀凤名正言顺地成了薛亚新的“贴身护工”。为让薛亚新走出心理阴影,杨秀凤使出了浑身解数,“带我去外面散心,没轮椅,她就背着我出去;看电影,她背着我爬十几级的台阶;去北京、上海求医,也是她背着我坐火车,四处奔波……”说起杨秀凤为自己做的一切,薛亚新不禁红了眼眶。

  1990年,两人回到如皋老家生活,收养侄女做女儿。地里的农活、家中的琐事、女儿的学业、双亲的照顾、薛亚新的护理,杨秀凤一样都没落下,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不管做什么,心里总惦记着他,前脚出了门,后脚尖儿踮着就想着回来。”薛亚新身边不能离人,杨秀凤从不出远门,有一年做手术,她只住了几天,就回到丈夫身边。

  不想拖累妻子,薛亚新曾多次产生轻生的念头,一次次劝说无果后,杨秀凤筋疲力尽,最后撂下一句话:“我已经照顾了你这么多年,你的命都是我的,没有我的允许,你不许死。”就这样,薛亚新彻底摆脱了求死之心,是杨秀凤让他觉得这世上还有美好值得留恋。

  真爱无言,坚守是金。12700多个日日夜夜,杨秀凤每天给丈夫翻身、擦洗、按摩,排便,一遍又一遍,丈夫从没生过一次褥疮,无微不至的照料,诠释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宣言。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标签:丈夫;按摩;订婚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