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州湾“海水稻”亩产超千斤
2018-10-23 08:4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20日,收割机正在通州湾收割耐盐水稻。 记者 江建华摄

  南通网讯 (记者张水兰)“‘盐稻10’实收产量508.2公斤每亩!‘盐稻12’实收产量600.3公斤每亩!”20日下午,经过现场收割、专家组测产验收,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海水稻”测产数据出炉。据介绍,该产量为目前江苏耐盐水稻亩产实测最高纪录。

  2015年,华东有色海洋地质研究院获准对通州湾示范区4000亩盐碱地进行改良,截至目前,共有800亩滩涂通过耕地质量验收,陆续试种大麦、甜高粱、金银花、油牡丹等作物并获成功。去年7月,首批占地40亩、5个品种的“海水稻”顺利种植,并于3个月后喜获丰收,经专家组进行实产验收,亩实产339.8公斤。

  在此基础上,今年推广试验种植“海水稻”300余亩、60个品种。其中,还与袁隆平团队进行合作,实施“超优千号”杂交稻种植,目前,所有品种均成活长势喜人且陆续进入成熟期。

  华东有色地勘局副局长、海洋院院长程知言介绍,耐盐水稻种植成功,除了水稻种植技术以外,主要归功于盐碱地技术改良和稻种的“驯化优化”。

  去年水稻收割后,项目部继续进行旱作改良,同时,还增加耐盐水稻试验品种以及对稻鱼鸭共生模式进行探索,此举不仅增加经济附加值,还促进周边生态环境好转。如今,走在该示范区,不仅绿意浓浓、鲜花摇曳,更有候鸟成群栖息,俨然一幅田园景象。

  据统计,江苏沿海地区滩涂资源面积约1000多万亩,约占全国滩涂总面积的四分之一,且每年以2万亩的速度自然淤长。通州湾“海水稻”的成功种植并丰产,为全省滨海盐碱地快速改良积累经验,促进缓解耕地占补平衡压力、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等具有积极作用。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