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护长江入海口生态“屏障” 打造海门青山绿水“金名片”
2018-10-22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2日南通讯(张诗怡)关停(转型)化工企业20多家,淘汰落后产能项目10个,对沿江16个非法码头、4个干线航道非法码头进行专项治理。面对保护与修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这个大命题,位于长江入海口的海门交出了一份绿色环保、产业转型升级的答卷。

  沼气发电减污水

  海门是一个养殖大市,全市有500多家规模养殖场,每年产生畜禽粪便超过100万吨,排出的禽粪处理不好,就会对周围环境尤其是长江流域的水源造成极大的危害。

  走进江苏海门圣杰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你很难想像这其实是一家养猪场:空气中没有传统养猪场的腥躁臭味,围墙边的小河水质干净,河里一群鸭子正在悠闲地游来游去。据公司负责人唐圣民介绍,自从猪粪发电以来,他们公司没有发生一起环境投诉事件。然而在3年前,他还在为越堆越多的猪粪而犯愁。

  2015年,海门市政府开始鼓励沼气发电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当地供电公司建议他们将尽快猪粪用来发电,以缓解猪场发展与猪粪处理的矛盾。在多方努力下,2015年8月,海门圣杰牧业和南海种猪场2家万头猪场分布式沼气发电项目同时并网,开创了当地分布式沼气发电并网先河。投产后,圣杰牧业年处理畜禽粪污10万吨,年可发电200万千瓦时,发电年经济效益120多万元,扣除自发自用部分,沼气发电并网运行增收60多万元。

  在解决了猪粪发电问题后,残留沼液的去向又成了一个新难题。为此,当地党员服务队主动为养猪场当起了“红娘”。强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的蔬菜,主要销往麦当劳、肯德基,对蔬菜质量要求比较高,用肥必须是绿色无公害。残留沼液终于找到了“婆家”,实现了“双赢”。截止到2018年,海门沼气发电并网项目达16个,成为江苏省的典型,形成了“规模养殖+沼气发电+绿色种植”的循环农业经济模式。

  化工整改出成效

  作为一个工业市,海门市在长江一带建有2个化工园区,虽然效益高,但对周边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2017年以来,为策应中央长江大整治活动要求,海门用转型升级的办法替代原来的简单迁移,深入开展了“263”专项行动,根据各企业的实际情况或转型升级,或是去产能,或是坚决取缔。截止到目前,关停(转型)化工企业20多家,印染企业2家等等,涉及到纺织、印染、电镀和铸造4个行业;十二五期间,淘汰落后产能项目10个。对沿江16个非法码头、4个干线航道非法码头进行专项治理,通过联合执法、场地清理、生态修复,使河道回归清水绿地面貌。

  此外,海门市共有6个沿江码头、1个海港码头、96个内河码头均已完成岸电全覆盖,100多座岸电设施通电运营,通过“岸电登船”工程,让所有进港船只都用上了“岸电”大大降低了港口的污染。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