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阳佳节来临,记者探访老人晚年生活——幸福的模样
2018-10-17 11:1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今天是中国传统重阳佳节。南通市老龄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南通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达222.84万人,占总人口的29.12%。其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约35.63万人。

  “让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近年来,南通市从政府组织机构到民间企业团体,多方施策令老龄事业和产业快速发展,老年人生活质量不断提高。重阳节来临之际,记者对我市部分老年人及群体的晚年生活进行探访。

  百岁老人安享晚年生活

  “你叫什么?你住在哪里呀?”今年107岁的许巧姑娘是崇川区目前最长寿老人,见到生人来访便连连发问,口齿清晰。昨天中午,记者走进她位于崇川区狼山镇街道的临江家园新居中时,孙女许美华正在给她喂饭,老人胃口不错,不一会儿就将一碗汤面全部吃完。

  “作息时间规律,饮食习惯健康。”说到长寿秘诀,一直负责照顾老人的许美华说,“奶奶勤劳务农,心态特别好,90多岁时还一直在农田里忙活。”如今,拆迁安置到新小区后,老人的生活保障更加无忧,“硬件环境好,上下楼有电梯,家里安装了摄像头可以随时看到老人的情况;软件服务也好,社区、街道、区里对老人生活都特别关心。”

  洪江社区党委副书记周江,也是许巧姑娘家庭的结对干部,他介绍,为更好照顾服务辖区老人,社区定期或不定期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活动。当天下午,50多名老人在社区组织下到唐闸公园赏菊,老人们纷纷感慨,“这样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市百岁老人达1265人。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养老服务体系、社会养老保障体系、老年健康保障体系等逐步得到完善,为老人健康长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目前,全市有养老机构245家、基本养老保险覆盖总人数553.9万人、市区照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14.2万人。

  老年社团生活丰富多彩

  “没想到还能跟着老伙伴们一起出来走走,看看世界。”昨天,崇川区城东街道德民社区90多位老人在老来乐睦邻兴趣社组织下开展扬州一日游活动,老人们一路兴趣盎然。

  老来乐睦邻兴趣社成立于2006年4月,自2012年登记注册以来,连续七年获省、市、区民政公益项目资助,2017年又获省民政厅为老服务项目。该兴趣社负责人李坤翻开12年来的活动台账,一帧帧会员幸福生活、欢乐活动的多彩画面便展示在眼前。

  这是老年人社团活动的缩影。为进一步丰富老年人文化体育生活,南通近年来连续举办长寿文化艺术节,涵盖老年人文艺演出、竞技培训、展览展示等一系列富有创新和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艺术展示平台。每年吸引3万多老年人积极参与,活动惠及10万人次,并持续打造“银龄风采”、“温情夕阳”、“银龄大舞台”、“魅力夕阳”、“老年欢乐汇”等老年文化品牌。

  上早课、做早操,娱乐健身……位于如皋市丁堰镇的长寿星老年人精神关爱基地,老人们一副怡然自乐之景,“大家在这里相互切磋,非常有意思。”老年精神关爱示范项目是全市民政(老龄)年度重点项目,今年我市老年精神关爱工作还在全省做经验交流,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已新增12个基地,“让老人精神生活更加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

  社会参与老人收获满满

  组织排练、沟通协调……重阳佳节来临,作为南通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的秘书长,年近七旬的王苏敏异常忙碌,“虽然我们年纪大了,但也能为健康社会出一份力。”

  “要为老年人铺设一条健康之路”, 王苏敏自2006年退休后便一直服务于老年体协,十多年来,组织志愿服务、举办才艺大赛……让协会老年人们收获满满。2013年,她编排的老年人健步走团体操被全省普及推广,受到广大老年人好评。

  “充分发挥老年社会组织作用,增强老人社会参与感。”据统计,目前,全市共建有老年协会1200余家,市、县(市)区、街道(乡镇)、村(居)四级老年协会建成率均达98%以上,为全市老龄事业发展当好参谋助手。

  老年社会团体组织多种活动、老年大学为老年人群互学互教提供平台、老年人才市场为退休老人提供就业机会……近年来,我市多种形式为老年人参与社会提供“良机”,充分发挥老年人力资源,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记者 张水兰

标签:老年人;老人;南通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