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赞!这位南通籍科学家获意大利总统表彰!
2018-10-15 09:3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先生代表意大利总统向王贻芳颁发勋章和证书

  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消息,该所所长、中科院院士王贻芳近日被授予“意大利之星”荣誉中的意大利共和国指挥官勋章。

  授勋仪式于10月11日下午在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举行,意大利驻华大使代表意大利总统向王贻芳颁发了勋章和证书。该勋章经总统签发,以表彰王贻芳对粒子物理研究和促进中意科技合作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授勋仪式合影

  王贻芳是谁?

  “低调的科学狂人”

  “幽灵粒子”的捕捉者。

  这个物理界“大牛”,

  他是南通人!

  王贻芳

  王贻芳,籍贯南通,1963年出生,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现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理事长等职。

  北京时间2015年11月9日上午11:00,2016年科学突破奖获奖名单在美国加州硅谷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揭晓。王贻芳研究员、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陆锦标教授及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团队获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央视报道称,这是中国科学家和以中国科学家为主的实验团队首次获得该奖项。

  北京时间2016年6月21日凌晨1点,世界顶级科学杂志《自然》发表了一篇名为《Science stars of China》(《中国科学之星》)的新闻特写。文章介绍了《自然》杂志选出的十位中国科学之星。其中,王贻芳在列。

  获奖及荣誉

  2012年“十佳全国科技工作者”,

  2012年CCTV十大科技创新人物,

  第六届周光召基金基础科学奖,

  2013年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

  2014年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

  2015年第20届“日经亚洲奖”科学技术奖,

  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2016年庞蒂科夫奖,

  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意大利之星

  “意大利之星”荣誉起源于1947年意大利共和国建立之初,是由首任意大利总统恩里科尼科拉(Enrico De Nicola)为二战后重建创立的“意大利仁惠之星”勋章。

  自2011年改革勋衔制度以来,这项殊荣每年颁发给为推动意大利和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做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士和海外意大利人,涵盖文化、科技、商业、传媒、慈善等领域。该奖项由意大利外交部报请,经“意大利之星”委员会商议筛选,最后由意大利总统确认颁发,是对意大利做出贡献的国际人士所给予的最高荣誉之一。

  勋章分五个等级:大十字骑士勋章(Knight Grand Cross)、高级将领勋章(Grand Officer)、指挥官勋章(Commander)、将领勋章(Officer)、骑士勋章(Knight)。

标签:科学狂人;意大利;勋章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