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后”李楠楠:让青春在护理一线绽放
2018-10-11 16:0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张奶奶,今天感觉怎么样呀?我来给您揉揉手。”“刘爷爷,腿还疼吗?不疼的话,我扶您走走。”

  李楠楠的身影出现在了常青乐龄护理院五楼,一路小跑着穿梭在病房。看到那带着阳光的笑脸出现在病床前,老人们都称她为“小太阳”。

  常青乐龄护理院有200多名老人,李楠楠负责照顾的5楼有80位,其中大部分都是失能和失智老人。又脏又累的工作“吓退”了一帮同龄护士,而只有她像钉子一样扎在了这里,足足6年。2000个日夜,为需要治疗的老人挂水、给老人做口腔护理、和护工一起帮老人翻身……怀着对老人特殊的情感,她将自己的青春扎根在“夕阳”里。

  “因为他们就是我的爷爷奶奶呀,照顾他们需要爱心、细心、耐心!”李楠楠说,做养老护理最怕的不是苦和累,而是老人和家属不配合、不理解,这就需要足够的爱心、细心和耐心。而她,有着自己的妙招——换位思考,把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

  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王奶奶,老伴儿已经过世多年。可奶奶的记忆还停留在40多岁,总想着在外当兵的老伴回来看她。病情发作起来,王奶奶有时会在病房不停地骂,很多家属都有意见。

  为了让王奶奶的情绪平复下来,李楠楠想了个办法:她在护士站打电话给自己,“请问你是王奶奶的老伴吗?我是护理院,请问你是不是快休假了,奶奶可想你啦”。

  “通话”结束,王奶奶笑了。她认真地说:“谢谢你,丫头!”从那天起,王奶奶和很多老人一样,开始喜欢上了这个丫头。居住在护理院的老人和家属们,每次见到李楠楠都十分亲切:“楠楠比我们家的亲孙女还亲。”

  勤恳细致的工作让老人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而李楠楠也获得了多种表彰与肯定。去年1月,她光荣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让她又多了一份责任。

  “养老护理人员的水平决定着老人的生活质量。”今年3月,首次赴京参加全国人代会的李楠楠,无论是讨论发言,还是撰写建议,最关注的仍是老年人群体。结合多年工作实践,她建议相关部门将养老护理人才培养纳入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建立以品德、技能和业绩为导向的评价、薪酬制度,扩大特殊公益性岗位补贴对象范围,提高养老护理员的工资待遇;此外,还建议培育养老护理志愿队伍,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尊重养老护理人员的良好氛围。 记者 仇禅慧

标签:奶奶;老人;护理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