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夜晚突然摔倒昏迷 小护士下班路上展开生死营救
2018-10-10 11:1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浓重夜色之下,一位年轻男子突然在街头摔倒,双目紧闭、奄奄一息。就在此时,一位下夜班的好护士路见危情火速相助,现场紧急实施心肺复苏术先期救护濒危男子,将男子从死亡边缘上拽回。10月9日,记者从南通市中医院了解到,突发急症幸遇援手的遇险男子经该院医护人员后续抢救,已成功脱险出院;而急伸援手抢救遇险患者的好护士,经调查核实系该院心内科护士管成凤。

  险情突发——

  男子猝然昏倒不省人事

  “当时,我还以为地上有人扔了个大大的黑色塑料袋呢!因为是大晚上,再加上附近路灯灯光不是太亮,所以产生了错觉,”10月9日上午,向记者介绍这起意外之事的于小姐介绍说,“我觉得很是奇怪,停车后走近一看,地上躺着一个青年男子,一动不动。”

  今年36岁的于小姐是市区人,8日晚上,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到北濠桥新村看望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的孩子。9时30分左右,准备返回位于华强城的家中。没想到,在骑车从距五洲国际路口仅10多米的地段经过时,她看到了意外一幕。

  “起先,我以为倒地的男子可能是喝醉酒了,但是,我俯下身子察看后,又没闻见酒味。我注意到倒地男子右手攥着一只白色充电宝,左手拿着手机,对外界没有反应。”于小姐告诉记者,“确定不是醉酒后,我觉得男子情况应该很严重,于是立即掏出手机拨打了110和120急救电话。”

  于小姐是市区南大街一家外贸公司的员工,她不会急救术,心中万分焦急。

  救人要紧——

  下班护士二话不说施救

  “就在我焦急等待公安110和120处警救援人员到来时,突然有一位路过的骑车女子也看到了地上躺着的男子。她没有袖手旁观,也在路边停下车,随后赶来察看。”于小姐说,紧接着,又有路人陆续赶来。

  遇险男子仰躺于地,身体偏瘦,已深陷昏迷。

  “热心女子俯身在昏迷男子的颈部摸着,而后,又在他心口探了探,接着,又摸了摸腕部脉搏,”于小姐告诉记者,“确认有关状况后,女子立即将双手按压在昏迷男子的胸口处,先期施行了心肺复苏术。”

  “心肺复苏前,患者瞳孔放大到约为0.5厘米;心肺复苏后,患者瞳孔缩小到约为0.3厘米……”在和赶到的120急救医生进行现场交接时,救人女子现场说出的一番话,让于女士深感震惊。

  悄然而去——

  男子获救她却骑车离开

  “很快,120急救医生将遇险男子就近紧急转往南通市中医院予以后续救治。看到男子被急救医生抬上担架,救护车疾速驶离,热心女子这才长吁了一口气。”于小姐说,那一刻,看着身边的不知名的热心人,她被深深感动。

  “离开事发现场时,她只对我说,她是刚刚从一所医院下班的夜班值班护士,至于医院名称、自己的姓名等等信息,她一点也不肯透露,”于小姐感叹地说,“难怪她现场施救的手法那么专业!”

  救护车走了,人群散了,救人的好护士也骑车悄然而去,消失在夜幕之下。

  “那位下班护士戴眼镜、瓜子脸,中长头发,身高在1.6米多一点,偏瘦;身上背了一只浅色的女式挎包,穿着深色衣服,骑一辆小型电动车。120急救医生在现场说,如果没有那位下班护士的先期施救,后果肯定难料了。”于小姐说。

  9日中午,记者从南通市中医院抢救室医护人员处了解到:8日晚上10时许被120急救医生送到该院抢救的患者姓孙,30多岁,市区人;经医护人员对症全力抢救,已成功脱险,9日已出院返家。

  遇险患者获救,脱险了。那么,路见危情义伸援手的好护士,你是何人,你在哪里?

  市民报料——

  最美护士名字叫管成凤

  “这护士确定是我同事老婆,好像叫管成凤,南通市中医院的。”江海晚报官微第一时间发出相关新闻后,在置顶的留言中,一位名为“花道”的网友,透露了他所掌握的“独家消息”。

  看到相关讯息后,9日下午,记者迅速与南通市中医院取得联系。医院领导极为重视,立即展开调查。经核实,见危相助的好护士,确实是南通市中医院心内科护士管成凤。闻讯,记者迅速赶往南通市中医院采访。在新大楼11楼心内科,记者一眼就看到路人所拍视频上的最美护士管成凤,瘦瘦的、个子不高,一脸微笑朴实温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29岁的管成凤在南通市中医院工作了6年,对待患者真诚友善,深受护士长和同事好评。

  “这样的事,换成我的同事,她们也会不假思索地去做,真的不值得大惊小怪。太平淡了,不稀奇!”管成凤的话,和她人一样朴实。

  大善无声——

  爱心群体辐射最美魅力

  “心内科护士管成凤的凡人善举,在南通市中医院并非孤立的个案,类似事例可谓多多,”10月9日下午,南通市中医院党办副主任、宣传科科长焦毅,向记者介绍说,“医院每年都会将一年之内的好人好事和患者送来的感谢信,还有锦旗背后的故事汇编成册,如今已积累了一摞又一摞。通过这些身边人亲切鲜活、实实在在的身边事,用典型的力量带动全院医护人员无私奉献,让无声的大爱大善来高奏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这是我们医院的‘独家秘籍’。”南通市中医院爱心群体所辐射出来的最美魅力,令人瞩目;一个个爱心故事,从一个个侧面,折射出精神文明建设“南通现象”的璀璨光芒。

  记者 周朝晖

标签:南通市;险情;护士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