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背娃涉水的身影,温暖一座城
2018-09-18 11:0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背娃涉水的身影,温暖一座城

  一个师者“逆水而行”的背影(如右图)刷爆了朋友圈。这是一段从启东开发区中学家长群流出的视频——面对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淹没的校园主干道,该校副校长庞健荣带领其他老师,将学生一个个背至教学楼上课。“画面感人!”“老师们辛苦了!”不少家长为之动容,纷纷点赞、转发。

  受台风“山竹”外围影响,启东16日平均降水112.6毫米,积水淹城。位于启东市开发区中学也未能幸免,校园在一夜之间变成“泽国”。17日上午10点多,雨完全停了。校园内满是积水的道路已架起了两座临时的便桥,以轮胎垫底,上面铺设木板。一群学生走出教室,雀跃着跨过便桥,到对面的操场上体育课。10多米开外,一个卷着裤腿、趿着拖鞋,站在便桥旁,提醒来往学生注意安全的中年男子,正是副校长庞健荣。

  当天,是庞健荣总值班。早晨6点10分,他抵达学校时,发现连接着校门与两座教学楼的道路被淹了,积水与路牙齐平,没过了脚踝。“我们学校地势比较低,门外有一条小河,一下大雨,水位高了,学校就容易进水。”6点半左右,学生们陆续到校,聚集在校门口踟蹰不前。眼看早课时间即将开始,庞建荣建议学生脱下鞋袜,光脚趟水进教室,用纸巾擦干后,再穿上。庞健荣说,学校道路打扫得很干净,光脚走应该不会被硬物划伤。

  但一些学生或年纪较小,或存在特殊情况,不愿意下水。庞健荣与副校长黄永辉、总务处副主任陆健、两三位早读课老师以及门卫陈师傅,便蹲下身子,背这部分学生“过河”。

  “每个人大概背了六七名学生吧。”庞健荣说,不少家长见此也主动背起孩子走向教室。所有学生安全进入教室后,庞健荣立即与学校后勤部门联系,采购轮胎与木板,在道路两旁未被淹没的路牙之间搭起了便桥,方便学生通行。担心课间孩子们贪玩,在便桥多次来回,路滑危险,他就一直守在一旁。

  直到朋友打来电话,忙碌的庞健荣这才知道,他蹲下身子背起学生的一幕被家长拍下,发到了微信上。“这件事真的太小、太小,任何一名老师都会这么做。”庞健荣言词间都是谦逊。他与他的同仁们都是再普通不过的教师,却在这场大雨后,让我们看到了师德的光辉。师者,不止传道授业解惑,更是人生路上的表率与标杆。

  本报通讯员刘吟菊 本报记者彭军君

标签:学生;庞健;便桥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