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休教师之家”续写精彩人生
2018-09-10 15:55: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今天,我们迎来了2018年教师节!佳节到来之际,崇川区城东街道小石桥社区“退休教师之家”成员们欢聚一堂,庆祝他们共同的节日。在崇川区,小石桥社区“退休教师之家”是一支叫得响的公益社团,团队成立9年来,成员们发挥各自才干,积极奉献邻里,展示老年风采,描绘出一幅幅精彩感人的退休生活画面。

  合力打造科普班

  伢儿感受奇与妙

  三个月前,小石桥社区青少年科普教育班迎来了7周岁生日,社区专门举办了科普教育风采展,孩子们的硕硕成果让各方来宾连连喝彩。“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崇川区首个青少年科普班,她的成立、成长离不开退休教师们的辛苦耕耘和呵护。”小石桥社区党委书记曹建兵说。

  10年前,崇川区老年科协在各街道社区办了不少老年科普班,此举措大受退休居民欢迎。曹建兵说,当时小石桥社区“退休教师之家”已有一定影响力,为了充分发挥退休教师的余热,崇川区老年科协决定在小石桥社区开辟一块试验田,于是,全区首个青少年科普班落户小石桥社区。

  开班第一学期,张爱珍挑起了班主任重担,顾洁英、顾捷、陈淑俊等退休教师承担教学任务。“退休教师之家”发起人徐一能说:“我们几人都不是科普教师出身,为了不辜负区老年科协、社区和孩子们的期望,我们到书店买教材,回家认真备课,上课给孩子们讲科普知识、介绍中外科学家,还一起做科学实验,圆满完成了那学期的教学任务。”

  7年间,顾洁英一直担任青少年科普班联络员,她说:“科普教师为学员解开了生活中遇到的疑惑,像电灯为什么会亮、方便面的发明等,还指导他们做科学试验,孩子们每堂课都很过瘾,对科普知识的兴趣越来越浓。”“如果以后还向我们招生,我一定会再来报名的。”学员王语纯这样表达自己的心声。

  旅游烹饪抗疾病

  退休生活真精彩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采访中,退休教师们争先恐后地介绍他们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外出旅游、学习书画、展示厨艺……一张张充满阳光的笑脸,诠释着老人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徐一能、姜惠慈是一对恩爱夫妻,退休后,他俩在奉献社区的同时,把自己的生活打扮得五颜六色,姜惠慈兴致勃勃地说,“我俩每年都会出去旅游,新疆、海南、内蒙古、港澳等地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张焱对厨艺颇有研究,是社区出了名的烹饪达人,曾在南通电视台《社区我来了》栏目、市厨艺业余组比赛中展示自己的作品。张焱的厨艺绝技在社区爱心活动中多次大显身手,“2016年春节前夕,社区邀请辖区低保户、困难居民吃年夜饭,我包的小馄饨,大家都说馅多、味美。”

  20年前,陆祥英被查出患有癌症,一时间,她面临了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重压面前,陆祥英选择了坚强,她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还成为市癌友协会一员。走进这个新的团队,不少癌友乐观的生活态度深深感染了陆祥英,渐渐的,她的笑声一天比一天多,身体一天比一天棒。“这些年,我每年代表市癌友协会参加濠滨夏夜演出呢。”老人的脸上满是自豪与欢喜。

  本报记者王全立 通讯员崔婧

标签:退休教师;社区;崇川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