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父母为儿子换肾被骗30多万 ​崇川检方提供司法救助
2018-09-10 15:2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儿子得了尿毒症,父母为儿子换肾被骗30多万元巨款,家庭陷入绝境。在这非常时刻,检察机关通过司法救助“精准扶贫”,重燃一家人生活的信心。近日,据崇川区检察院检察长邹建华介绍,今年以来,该院已先后为8名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司法救助。

  今年3月,崇川区检察院控申部门从本院公诉部门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刘某以可以帮助被害人老陈(化名)患尿毒症的儿子联系肾源、安排换肾为由,骗取了老陈夫妇的信任,编造需要交付换肾前期费用、给医生红包、交住院定金、肾源涨价等理由,骗得人民币共计30余万元。4月,被告人刘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刘某虽然受到法律制裁,但他将骗得的钱款挥霍一空,老陈没有得到任何赔偿。

  崇川区检察院检察官对案情初步研判后认为,这起案件有可能会对老陈的家庭造成重大打击。当月,检察官主动与被害人老陈取得联系,了解家庭情况。原来,老陈夫妻都是退休工人,正值壮年的儿子身患尿毒症,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治疗已花去家庭全部积蓄,还欠了很多债,如今又被骗去这么多救命钱,妻子急火攻心跟着病倒了,生活十分困难。更令人担忧的是,困境给老陈本人也带来巨大压力,原本积极开朗的七尺汉子整天唉声叹气,情绪十分低落。

  检察官耐心安慰了老陈,告知他可以申请司法救助,并指导他填写申请材料。随后,这份材料在检察环节迅速审查完毕,以最快时间送至区政法委审批。4月19日,崇川区检察院向被害人老陈发放了1万元司法救助金。“虽然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但是全家人心态好了,我们不会一直穷下去的。感谢检察院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拉了一把,给我活下去的勇气。”拿到救助金,老陈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这笔钱不多,但对受害人意义很大。不光是物质上的一种救助,更是精神上的一种鼓励。”崇川区检察院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张继萍这样解读检察机关“扶贫”的价值。

  崇川区检察院检察长邹建华介绍说,近两年崇川区检察院重点对故意伤害、过失致人重伤、交通肇事等易造成当事人重大人身伤害、经济损失的案件进行逐案审查,分析排查有救助可能的案件,详细收集拟被救助人的涉案情况、个人信息、基本生活保障、社会帮扶情况等,及时告知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的权利,对生活困难、因案致贫的贫困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被害人采取优先救助。今年以来,该院已为8名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7万元。

  记者 张亮 通讯员 葛明亮 季海棠

标签:司法救助;尿毒症;检察院检察长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