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鲍家桥社区:“走帮服”助力 “小候鸟”健康成长
2018-09-06 1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6日南通讯(通讯员 张月)您听说过“小候鸟”吗?每年的假期,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会来到父母工作的城市,与久别的父母相聚,来去的过程就像候鸟的迁徙,因此被人们称作“小候鸟”。

  在南通市崇川区文峰街道鲍家桥社区的紫东花苑里,每年约有一百只“小候鸟”在假期从全国各地飞来。由于工作的需要,许多新市民父母白天要上班,无暇顾及这些“小候鸟”的学习和生活。为了缓解这些父母的后顾之忧,鲍家桥社区“走帮服”工作小组以爱之名,多措并举助力 “小候鸟”健康成长。

   整合资源,温情“筑巢”

                                               社区图书馆

  社区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将占地490平方米的各功能室(安全教育馆、民俗馆、妇女儿童之家、社区图书馆等)打造成“小候鸟”的学习阵地以满足各年龄层孩子的需求。将安全教育馆融入公共安全、公共卫生、防灾减灾、节能环保、航空等教育知识,馆内有科技展品67件,互动体验区2个,宣教区1个;民俗馆收藏了53件南通当地的民俗老物件,为“小候鸟”们了解第二故乡的历史人文提供了现实教具;妇女儿童之家在2017年6月打造出游戏区与顾奶奶爱心站,成为小龄与心理障碍的新市民子女的心灵休憩港湾;占地120平方米的图书馆藏书量达5000册,电子阅览区域设置14台电脑,是“小候鸟”们的假期“充电站”。

  多方联动,倾情“哺育”  

    共青团南通市委员会送课入社区

  “走帮服”活动开展以来,多方联动,一同倾情哺育小候鸟们,让他们在第二故乡健康茁壮成长,让家长们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在2017年4月14日,用爱点亮“走帮服”党员结对志愿者服务项目认领在鲍家桥社区启动,“老书记连心社”的7位老党员也成了“小候鸟”们的老师,为孩子们开展红色教育,“滴灌养根”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共青团南通市委员会一同发力,为“小候鸟”们开设航模课,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激发了创造积极性;每逢暑假,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的志愿者们都会来到鲍家桥社区开展“明德邻里行”项目,为各邻里的“小候鸟”们策划手工、礼仪、生活技能、安全知识普及等方面丰富的活动。

  项目发力,陪伴成长

  顾奶奶爱心站

  为了建设长效帮服机制,让“小候鸟”的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的发展,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发力,陪伴他们茁壮成长。在将关注“小候鸟”列入“走帮服”重点项目后,社区党委与关工委决定将“小候鸟”融入“希望来吧”志愿项目,为他们提供课业辅导、创意制作、趣味运动、经典诵读等课程服务;同时,社区妇联将“小候鸟”们加入“童盟会”,让他们与本地的小成员们一起参与活动,互相交流,拉近距离;“顾奶奶爱心站”也向“小候鸟”敞开怀抱,为家庭困难的“小候鸟”伸出援手,为心理障碍的孩子提供心理慰藉。

  鲍家桥社区将持续深化“走帮服”工作,以爱之名,多措并举从培养“小候鸟”生活能力开始,让孩子得到全面的发展,培养一批勤思考、擅动手、能力强、懂感恩的新时代“小候鸟”。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