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中小学昨天正式开学 学校的活动设计“很走心”
2018-09-04 16:0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港闸6所小学:一年级新生一周不上“文化课”

  “抬头,身体坐正,哪位同学坐姿最正确,我们会发给他一面小红旗……”在港闸区永兴小学一年级的教室里,一位教官来回巡视,并纠正孩子错误的坐姿。

  “开学第一周,一年级新生不上文化课,而是进行养成教育。”永兴小学校长姜卫明介绍,“一年级5个班,我们从专业培训机构聘请了5位教官,让他们配合老师开展‘入学课程’。”

  新学期,港闸区永兴小学、天生港小学、沿河桥小学等6所学校根据自身实际,对一年级新生组织开展“入学课程”。区教育局副局长朱建新介绍,各学校组织“入学课程”做法各有不同,但总体上均比往年有了很大改进。“比如养成教育,以往是班主任一个人的事,如今全学科老师都会参与其中;过去是零散式开展教育,如今是系统开展教育;过去是以说教为主,如今是通过绘本、情景体验等多种形式;过去只讲规则、纪律,如今不仅讲规则、纪律,课程中还会体现关爱和趣味。”

  天生港小学的学生中九成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校长钱美玉介绍,此次“入学课程”分为两大板块,一是儿童课程,用吻合孩子年龄特征的诗歌童谣、有趣的绘本故事以及经典的动画影片润泽他们的心灵,消除他们对陌生环境的畏惧与恐慌心理,培养孩子爱学乐学、积极自信的良好心态,帮助他们顺利迈出求学之路的第一步。二是规则教育,主要由7个分项指标组成:就餐、如厕、整理、列队、听课、午休及文明,旨在结合儿童课程,有目的地对孩子进行行为习惯的导引与训练,使孩子树立初步的规则意识,建立良好的秩序观念。“我们配套实施名为‘冲关小超人’的奖励制度。每位老师的课堂上,都会鼓励学生努力获取冲关卡(即规则卡),集齐7张规则卡,则表明第一周挑战成功,可以顺利进入下一周的学科学习,以此使学生对正式的学科教学充满了期待与向往。”

  记者 任溢斌

标签:小学;年级新生;文化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