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中学子推荐 竹趣走进社区
2018-08-21 11:0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16日上午,南通中学高二(5)班部分同学与工艺匠人朱庆春来到城东街道新桥苑社区,为社区学生讲解南通本土文化保护以及竹子艺术欣赏。在场的很多同学表示第一次看见如此造型别致的竹子艺术品。有的同学现场就表示,想多了解下此类竹子艺术品的制作流程。

  工匠艺人朱庆春制作的竹子艺术品名为南通竹趣,由原南通工艺美术研究所职工吴寄煌自创。朱庆春表示,竹趣的材料均选自南通本地四年以上的紫竹,经过多道工序纯手工制作。当问起在制作过程中哪个环节最重要时,他表示,是构思。

  朱庆春说:“竹趣作品在省相关比赛中获过奖,也有南京、扬州的市民询问如何学习这门手艺,但真正想静下心来学的人不多。师傅已经年近七十,现在南通这技术就我一人传承,如果没有找到年轻的传承人,这项手艺将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通中高二(5)班袁润同学是这次活动的发起人,偶然的机会让她了解到竹趣,也喜欢上了这门艺术。她表示,从学校以及社会实践中了解到,南通许多本土工艺技术正面临消失的风险,像竹趣这种有南通特色的工艺形式,如果变成只在博物馆中陈列的展品,将十分可惜。希望通过自己和同学们的努力,将这些工艺形式保存并发扬,给以后的南通人多一份礼物。 记者沈樑

标签:南通;竹子;同学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