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用“第一动力”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08-20 09:08: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特派采访组)推动高质量发展,崇川高度重视培育和激发创新“第一动力”。今年上半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发明专利授权量三项指标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技改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92.6%和99.3%,创新驱动对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愈发明显。

  作为南通主城区,崇川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极重。经过近些年的工业企业外迁,目前区内规上企业仅有82家,但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就达78家。

  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崇川区积极完善政策体系,一方面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另一方面加强科研配套项目的培养和招引。截至目前,崇川区建立大院大所7家,省科技公共服务平台6家,省重点实验室1家,企业重点实验室(研究院)1家,省企业院士工作站4家,市院士工作站1家,市级企业研究院3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家,市工程中心20家,市科技公共平台6家,为企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提供了丰沃土壤。

  企业有需求、高校有成果,政府就要做好牵线搭桥工作。今年上半年,崇川共征集企业技术需求和成果需求25项,组织10家企业参加相关对接活动,达成初步合作意向3项,4个项目成功签约。企业和高校签约合作有了实际投入并产生成果,除了市级奖励外,区里还会配套总额20%、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

  位于海联大厦的江苏京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高浓度、难降解废水处理技术攻关,拥有50余项国家专利,曾三度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上个月,我们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他们出人才、技术、实验室等资源,我们则以资本投入和配套管理为主,双方将在重金属水处理技术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公司总裁助理周宇亮介绍,此前,公司已与华南理工大学和南通大学开展了合作,每年投入营收的5%用于科研,支撑企业实现了年均50%以上的增速。

  今年6月,崇川区政府着力打造的南通智慧技术众创社区通过年审。这一以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南通创源科技园、南通大学、中央商务区为核心的众创社区,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南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南通创源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6家科技企业孵化器,青创E站、创源创新实验室、中南谷众创社区等5家众创空间,吸引各类高层次人才828人。入驻的930家中,高新技术企业39家,上市企业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60.2%。

  与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产值占比不断提升相呼应,在最能反映专利质量和创新能力的发明专利授权量项目中,崇川区连续多年在全市排名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区专利申请量2372件,专利授权量1416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48件,再次居全市前列,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7.33件。

  作为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区里规划建设了科技服务业知识产权特色基地,目前已引进32家骨干服务机构,基本形成知识产权代理、数据分析、维权、评估、交易、预警、培训等知识产权服务全产业链。近三年来,区财政已经发放相关奖励1800多万元。

  今年,崇川明确重点发展科技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及总部经济、文旅休闲产业的“1+2”核心产业,“将科技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放在第一位,充分说明区委区政府对创新驱动的重视。”崇川区科技局局长王文献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