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上南通”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在通开启
2018-07-30 1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0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李志华)7月30日, “爱上南通——2018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南通行”活动在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拉开帷幕,来自美国、西班牙、日本、缅甸的60名华裔青少年将在南通开始为期12天的寻根之旅,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江海文化的独特魅力。

  江苏省侨办副主任杜伟代表主办方为南通行活动授旗,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谢晓军向华裔青少年朋友介绍了南通历史和文化底蕴,他说海内外华夏儿女的“根是相同的,心是相通的,血肉是相连的”,希望青少年朋友能珍惜学习机会,充分感受中华文化氛围、南通的地域文化和民俗民风,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增长见闻,结交朋友,担当起连结海内外的“友好使者”。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季跃东在开营仪式上讲话,表示此次活动的设计注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将举全校之力将此次活动办好、办精彩。领队代表和营员代表也分别发言,表达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渴望以及对此次南通行活动的期待。

  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是国侨办推进海外华文教育的重点品牌活动之一,于1999年开始举办,旨在进一步筑牢新生代华人华侨身上的中华文化烙印,唤醒新生代华人华侨身上的中华文化基因,提升他们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最广泛的力量。

  据了解,南通市2016年开始参与夏令营活动组织,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年,其中2016、2017年的办营规模为50人。2018南通营活动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南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崇川区人民政府、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协办。今年的南通营充分结合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办营主题,安排了中国书法、国画、古琴欣赏,中国茶文化、佛教文化、中国功夫体验,中国传统木作、竹作工艺、中国版画制作体验,剪刻纸、中国结制作,珠算博物馆参观等。同时还融入了南通的地域文化特色,安排沈绣欣赏与制作、蓝印花布制作体验、参观南通民俗博物馆、文博馆、板鹞风筝欣赏及体验等。另外,还拟邀请本地中小学生与华裔青少年进行才艺交流,表演中国武术、京剧、中国传统乐器(古筝、琵琶、二胡等)演奏、民歌演唱。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