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市构建网络市场治理新机制 多部门联手监管规范网络交易
2018-07-20 15:20: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昨天,我市组织召开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努力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网络市场治理新机制。

  近年来,我市网络市场主体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截至2017年底,我市共有经营性网站8321家,占全省的5.63%;共有各类网店172754家,占全省的7.71%。去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950亿元、网络零售额430亿元。其中,在淘宝网、天猫平台上网络销售总额为357亿元,同比增长21.84%,占全省的7.6%,列全省第4位;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2%,列全省第5位。

  借助联席会议这一平台,我市相关部门强化了资源联合。在市场监管过程中,充分利用省工商局“一中心一平台”软件系统的线索筛查功能,市公安部门的专业技术优势,网信办和通管办等部门的经验优势,市质监、食药监和物价等部门的监管优势以及邮政管等部门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了综合研判水平,增强了基层开展网络市场监管的信心和底气。市工商局建立“打假保优”协作网、搭建“云剑护企”维权平台、开通“红盾云桥”直通车,吸引名优企业主动参与网络市场共治行动,提升了监管效能,实现了由孤军奋战到政企整体联动的新跨越。

  以网络商品质量监测为切入点,南通在全省率先制定下发《网络交易商品质量定向监测实施意见》,以网络交易平台、网络交易集聚区为重点,开展100个批次网络交易商品质量定向监测,实现从线上到线下消费全过程的商品质量监管,推进了商品质量提升。据统计,全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共清理非法网站1500家,强制删除365条商品违法信息,责令整改127家网站;先后查处违法案件296起,移送司法机关2件,同比增长140.65%,罚没款742.26万元。 记者朱蓓宁 实习生钱西雯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