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老年护理站届时实现全覆盖
2018-07-20 15:17: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居家和社区养老是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大民生问题,去年,我市成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昨天,我市召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明确了今年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和19项具体措施,到2020年,我市将初步建成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市场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副市长徐新民出席推进会。

  南通是长寿之乡,去年年底,我市户籍老年人口已达222.8万,约占全市户籍人口的30%,其中,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35万,占老年人口的16%,老年人口高龄化十分明显。今后一段时期,全市老年人口仍将处于持续增长期,老龄化、高龄化、失能化趋势更加明显。为不断满足居家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我市出台了《南通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到2020年,我市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空巢、失智、失能、失独老人将全面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全市四级居家养老服务管理网络进一步健全,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站标准化建成率要分别达到100%和60%;从业人员岗前培训率达100%;街道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社会力量承接率达100%。

  在广大老年人最关注的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方面,到2020年,我市将实现依托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社区老年护理站全覆盖,为居家失能老人、大病康复期老年人开展上门照护服务。

  副市长徐新民参加会议,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改革试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加快构建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信息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努力创造出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南通模式”,为全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提供有益借鉴。

  记者龚丹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