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养老服务市场将全面放开 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
2018-07-20 15:1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记者 袁晓婕 通讯员 娄为民)我市是全省乃至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养老成为南通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实事之一。18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市政府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已正式下发,到2020年,我市养老服务市场将全面放开,建成功能完善、服务优良、监管到位、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

  供给结构仍不合理

  截至2017年底,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为222.84万人,占同期户籍人口的29.12%,已进入深度老龄化地区行列,人口老龄化呈现规模大、发展快、空巢多、高龄化趋势明显等特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南通养老产业发展,全市养老机构呈现出发展迅速的态势。目前,我市共有243家养老机构、4.8万张床位;其中,民办养老机构140家,床位近2万张。

  记者了解到,在我市的养老服务市场仍存在供给结构不合理、市场潜力未充分释放、各方资源投入产出效率不高、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养老市场现状与老年人日益紧迫和多样化的养老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老年人对当前养老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还不高。有的养老机构人满为患、一床难求,有的机构实际入住率只有两成,究其原因,除地理位置差异和老年人的养老习惯等因素外,服务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为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市政府出台文件,促进养老市场的进一步开放,通过不同的运营模式激活市场的活力,提升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满足老年人不同程度的养老需求。

  鼓励社会力量加入养老市场

  对于想要从事养老产业的社会力量而言,文件释放出一系列利好消息。市民政局福善处副处长张玉群介绍,《意见》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到2020年,全市社会福利院(中心)原则上全部由社会力量承接运营,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比例超过50%,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30%。这将进一步激发公办养老机构的活力,拓宽社会力量参与的空间。

  《意见》降低了准入门槛,养老机构在行政审批部门办理登记后,向辖区县级民政部门申请设立许可,可按照“先照后证”的简化程序执行。审批流程也被大大简化,《意见》明确要求各部门不得将彼此审批事项互为审批前置条件,要求各级民政部门须在受理养老机构设立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许可的决定,社会力量申办养老机构将更加便捷。

  同时,《意见》放宽了外资准入标准,境外投资者在我市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与境内投资者享有同等的土地政策、税收优惠以及建设和运营补贴等财政支持待遇。国际著名养老服务企业在我市设立养老区域性总部的,享受我市吸引外资相关奖励政策。

  养老服务业将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记者注意到,《意见》首次提出以保障优质养老服务供给为根本任务,繁荣养老市场,到2020年把养老服务业培育成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张玉群介绍,我市拥有数量庞大的老年人群体,养老经济的市场广阔,《意见》提出建立以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机制,这将让我市的养老服务业层次更加分明,满足不同老年群体不同的养老需求。

  “不仅养老机构,《意见》同样对养老服务产业提出具体要求,”张玉群说,我市鼓励围绕老年人衣、食、住、行、医等,支持相关企业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开发为老年人服务的产品用品,探索开发老年用品租赁市场,鼓励老年产品用品生产销售企业发展租赁业务,加强产品流通推广。鼓励商场、超市设立老年用品专柜,为老年人购买产品提供便利。相关老年产品用品企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