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首船亚马尔LNG运抵洋口港 开启北极新通道
2018-07-20 15:0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运输船靠泊洋口港。陈建明 杨新明 叶长文摄

  南通网讯(记者杨新明 通讯员吴瑕 冯益军 叶长文)昨日, 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液化天然气(LNG)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抵中国石油旗下的江苏如东LNG接收站,交付给中国石油,开启了亚马尔项目向中国供应LNG的新篇章,今后将为华东地区输入更多的清洁能源。

  当天,在位于洋口港阳光岛的如东LNG接收站,中国首船亚马尔LNG入港仪式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中国石油总经理章建华,副省长马秋林,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总裁米赫尔松,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以及丝路基金、国家开发银行、中远海运、日本商船三井公司等中外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中俄绿色能源合作新突破历史性时刻的到来。

  亚马尔项目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在俄罗斯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项目位于俄罗斯境内的北极圈内,是目前全球在北极地区开展的最大液化天然气工程,属于世界特大天然气勘探开发、液化、运输、销售一体化项目,被誉为“镶嵌在北极圈上的一颗能源明珠”。项目由俄罗斯诺瓦泰克股份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和中国丝路基金共同合作开发。项目的天然气可采储量达到1.3万亿立方米,凝析油可采储量6000万吨,将建成3条年产量550万吨LNG生产线,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LNG1650万吨、凝析油120万吨,其中第一条生产线已于2017年12月投产。

  靠泊洋口港LNG码头的“弗拉基米尔鲁萨诺夫号”,设计LNG装载运输能力17.2万立方米,约7.5万吨。该船从俄罗斯萨贝塔港出发,向东经过喀拉海、拉普捷夫海、东西伯利亚海、楚科奇海,穿越白令海峡,来到洋口港,航程约10700公里。从被称为“冰上丝绸之路”的北极东北航道来到中国洋口港,比通过苏伊士运河航线节约里程13400公里,平均用时20天,比通过苏伊士运河的传统航线节省20天以上。

  亚马尔项目作为中俄在北极圈合作的首个全产业链合作项目,不仅带动俄罗斯能源产业和边疆地区发展,还丰富我国清洁能源供应,加快推进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根据签署的长期购销协议,在亚马尔项目第二、三条LNG生产线投产后,中国石油将从2019年起,每年进口亚马尔项目300万吨LNG,届时将有大批量的亚马尔LNG通过北极航道供应中国。位于洋口港的江苏LNG接收站,将承担更多的接卸量,保障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华东五省一市的清洁能源供应。

  承担此次运输任务的“弗拉基米尔鲁萨诺夫号”是为亚马尔项目专门设计建造的、适宜冰区海域运输的ARC7冰级LNG运输船,由中远海运集团公司和日本商船三井共同投资建造和运营。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