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面旗帜,一支队伍,一个承诺|记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
2018-07-19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9日南通讯(通讯员 马志强 张昕萌) “您好!这里是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请您稍等,我们的队员马上出发!”……无论酷暑严寒,还是刮风下雨,响起的每个报修电话就像是一道道“军令”,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令出必行!

  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是他们面对党旗、队旗作出的庄严承诺。黄海之滨的港城大地上,该服务队成立17年来累计接到4万余次报修电话,其客户满意率始终保持100%!

  以客户为中心,细节之处见担当

  2001年7月1日,建党80周年之际,如东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式成立,首批队员包括4名党员和两名入党积极分子。

  “那时候如东电网基础还相对薄弱,故障时有发生,尤其是用电高峰时。老百姓用不上电,心里肯定着急。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就是为了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亮出身份,作出承诺,用心服务,让人民满意!”首任队长、退伍军人缪恒生说,该服务队成立之初便向社会公开承诺24小时全天“随叫、随到、随修”。

  如东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着力在提高抢修效率上下功夫。缪恒生是个有心人,他平时抢修时注意记下街巷名称和位置,休息时也骑着自行车去不熟悉的地方转圈,再对照如东城区线路走向,手绘了“如东城区抢修地图”。

  这些年,随着如东新城区扩建、老城区改造,“如东城区抢修地图”也是更新了一稿又一稿,是服务队的一大“法宝”。新队员加入后接到的第一项任务是,在老队员的带领下熟悉城区地形、了解抢修最佳行车路线。

  该服务队以客户为中心,从细微处入手,在各个环节上‘抠’时间,如“抢修车辆车头一律向外摆放,减少车辆掉头时间”“报修受理单随车存放,途中填写,缩短出车响应时间”等。

  这些年,始终不变的是如东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作出的承诺。他们承诺“城区电力抢修到达现场控制在45分钟之内”,而实际上这个时间近年来一直控制在20分钟以内。该服务队5月份抢修工单统计显示,城区到达现场平均时间仅为10分钟。

  如东滨海,时有台风和暴雨侵袭。恶劣天气来临,在人们回家躲避之时,服务队员往往需开启“逆行模式”,投入抢修。

  2005年7月29日,“麦莎”台风来袭,缪恒生带着队员们在如东县农业局附近抢修时发现,一段被刮断的电线落在雨地里,发出“咝咝”的漏电声,旁边还有翻了肚皮的青蛙,情况万分危急!由于当时大雨倾盆,没法进行室外抢修,为避免行人靠近、确保安全,他们当即手拉手组成了一道人墙,把现场保护起来,在大雨中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雨停后,他们立即投入抢修,化解了险情。哪里有故障,哪里有“红马甲”。2017年7月27日晚,受台风“天鸽”影响,曹埠镇10千伏埠甸线跳闸。服务队现任队长顾海峰带队赶赴现场冒雨排查故障点,没多久便确认,一排树木倒伏在该线路8号杆至10号杆之间。但雨势越来越大,如果不及时抢修的话,镇上数百户居民将整晚失电,怎么办?顾海峰和队员们商量后决定特事特办,在仔细做好安全措施的前提下,迅速清障并修复受损导线。1个多小时后,埠甸线恢复正常供电。这时,身着雨衣的队员们浑身已经湿透,分不清雨水和汗水。

  多帮助一些,让人民更满意

  “现如今,我们接到的报修中,有三分之一是抢修服务范围以外、居民家中的故障。”顾海峰说,在做好抢修服务的基础上,我们一般会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对于表计外的能帮忙的也是有求必应,尤其是孤寡老人、特困户等。

  2017年7月19日,如东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冒雨来到掘港镇港南村12组特困户姜玉琴家中,帮助更换了烧焦的插座、短路的灯头线及3只烧毁的灯泡。姜玉琴攥着队员留下的报修电话卡片,激动地说:“有你们在,今后用电就踏实了,心里热乎乎的!”

  如东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开展了全县特困户用电维护行动,登门为姜玉琴等168个特困户全面排查了用电安全状况,并利用自发捐款建立的帮扶基金,帮助特困户免费更换了老化的室内电线、节能灯、开关等,确保其用上安全电、放心电。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们就是要想群众没有想到的,送给群众意料之外的惊喜,让人民更满意。”顾海峰说。

  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如东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真情奉献。

  2010年7月,服务队第二任队长刘跃平偶然了解到,如东高级中学学生陈少华租住在一间狭小的车库里,一边服侍重瘫的母亲蔡红辉,一边复习应考,最终考取了南京理工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陈少华,不忍丢下母亲,心生辍学念头。“除了帮客户抢修,我们共产党员服务队可以做得更多。我们可以用集体的名义去帮助这个困难家庭。”刘跃平和队员们说了这事后,得到了大家一致赞同。第二天,他们就带着筹得的2000元和慰问品来到了陈少华家。开学那天,服务队特地租了辆面包车,载着陈少华和蔡红辉一起赴南京,让这位母亲能够亲自送儿子进入高等学府。

  2012年,当蔡红辉身患重疾,急需做手术时,服务队又站了出来,刘跃平提笔写了封“一个苦难家庭的生命呼唤”爱心倡议书,在如东县供电公司内传扬开来,涌动的爱心汇成了16650元,帮助蔡红辉解决了医疗费和营养费。

  如今,在服务队的帮助下,蔡红辉做起了微商,搬离了车库,陈少华也在南京工作,一家人过上了全新的生活。蔡红辉常常对别人说:“是共产党员服务队给了我们希望,也给我儿子上了人生的重要一课,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很温暖!”

  爱,在不断延续。

  住在掘郊养老院的抗战老兵陈建斌无儿无女,患老年痴呆症。钥匙忘记放哪了、电视机没信号了,他总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刘跃平。“老人家这么信任咱们,把我们当亲人,我们就一个字,‘帮’!”刘跃平说。

  掘港镇三号街区的一户困难家庭,父亲吴亚明患有糖尿病,儿子吴春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生活十分困难。服务队得知后,从家中线路维护到更换煤气罐,事无巨细,能帮就帮。

  传承好作风,为党旗增辉

  在如东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值班室,随手翻开一本抢修工单月度装订本,客户评价一栏填写的全部是“满意”。17年来,该服务队始终严格自我要求,努力“让人民更满意”。

  “虽然我脱下了橄榄绿的军装,但穿上红马甲,亮出党员身份,我感觉自己仍然是一名重任在肩的战士,为人民服务永远是自己的宗旨。”缪恒生说,红马甲在身,也为了让老百姓来监督我们的服务。

  退伍多年,缪恒生军人本色依旧。2002年8月的一个晚上,缪恒生刚回到值班室准备吃晚饭,电话铃声响起,他立即召集队员赶赴现场。三元小区的一台配电箱严重烧毁,更换配电箱需将井下连接的电缆一并拔起,然而几台配电箱的电缆缠绕在了一起,吊车无能为力。见状,48岁的缪恒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不顾井下60多℃高温和焦糊味,二话不说钻了进去,梳理电缆,然后徒手托举几十斤重的电缆半个小时,配合吊车成功将烧毁的配电箱分离。

  军人身上那股韧劲和团队意识在这支队伍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抢修作业繁忙,有时甚至都顾不上喝口水就得奔赴下一个故障点,如何做到忙而不乱?“我们实行半军事化管理,让队员们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不仅如此,我们还不断归纳,总结形成了自己的《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指导卡》,规范日常行为、安全生产、抢修工艺、客户回访等各个方面,做到有章可循,确保抢修安全高效。”同样是退伍军人的刘跃平说。

  2012年,顾海峰成为如东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第三任队长。他说:“我要带着这支队伍,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传承下去,将抢修服务做得更好更优。”

  为此,顾海峰付出很多。他的妻子赵文君说:“海峰作队长的6年,平常总是早出晚归,尤其是天气不好的时候。每年除夕我们都是下午四点简单吃个团圆饭,然后各自去工作岗位值班,他总说‘服务队队长除夕夜值班的传统不能丢’。”

  在这样的团队氛围里,年轻骨干郭鹏被深深感染。2017年,他主动申请,赴拉萨开展电力援藏一年又6个月。他说,“我很荣幸加入这支队伍,为大家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精神所折服,也激励着我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全身心投入每一项工作。”

  潮涨潮落,如东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身上那一抹红,如同旭日东升之时霞光铺满海岸,绽放出绚烂光彩。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