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动产登记“南通模式”引关注
2018-07-19 11: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从“一门受理”到“一窗受理”,再到“一人受理”,南通不动产登记部门的服务效率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南通模式”不仅在全省排名靠前,在全国也具有广泛影响。记者昨天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我市已连续两年在全省13个设区市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不动产交易登记”环节评价结果中排名第一,率先在全国创新建立的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制度受到部、省厅领导的多次表扬,不动产登记“保姆式”服务和创新工作被《中国国土资源报》专题宣传推介,迄今已有全国10多个省份的30多家不动产登记机构来人来函学习考察。

  2016年5月30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挂牌成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在市区正式落地。市编办牵头将原来三个部门、四项职责整合到一个办证大厅,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门受理”。2017 年 7月,按照市政府要求,市编办协调市房管、地税、国土3家部门,以实现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改革目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港闸便民服务中心分别增设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联办窗口,实现“一次取号、一次排队、一窗办结”,在全省提前完成改革目标。今年5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市地税部门联合试点运行商品房税收、登记“一人受理”,开设窗口 4 个,目前已办结2000多件。近期,市政务服务中心和港闸便民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也将陆续开设“一人受理”,群众办证选择更多,也更加方便。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将将南通国土“保姆式”服务延伸到不动产登记工作中,他们创新6项服务举措,包括:亲情服务、预约服务、即时服务、优先服务、限时服务和跟踪服务。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开展上门服务1000多次,为200多家企业、银行、部门等单位提供“保姆式”服务1000多次,收到锦旗、表扬信30多面(封)。为南通市区企业办理抵押登记,开通“绿色通道、特别快车”服务1000多件次,帮助企业融资超300亿元。对急需办证服务对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先办后补”容缺服务。针对服务对象紧急情况,简化流程、缩短时限,在主要材料已经具备的前提下,采取“先办后补”容缺服务模式,特别是对急需抵押融资的企业,先行提供不动产抵押、查封情况的查询结果证明等措施,为企业融资赢得宝贵时间。

  记者冯宏新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