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安双溪小学牵手青海省贵德县王屯小学
2018-07-19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刚进入暑假,海安市墩头镇的教育人便马不停蹄地赶到青海省贵德县,与当地王屯小学结对共建,并先期送上特殊课堂以及进行入户走访等活动。据介绍,这也是“海安支教”在继云南宁蒗、贵州独山之后,牵手青海贵德县实施的教育援建。

  千里远行结对共建

  贵德县远距海安约2200公里,隶属于海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州境东北部。近日,在海安市挂职贵德县教育局副局长华卜泉的牵线搭桥下,海安墩头镇的教育人不远千里来到贵德,遴选双溪小学与贵德县河东乡王屯小学结对共建,携手发展。

  墩头镇一行抵达青海省会西宁市时,已是深夜12点。“从西宁赶到贵德时已经凌晨3点。”虽然只有一百公里的距离,但由于山势险峻,道路蜿蜒,路段限速,路上花了近三个小时。

  休整半天后,大家继续乘车来到离县城12公里的王屯小学。据了解,该校现有学生140名,6个教学班,现有教师12名,其中女教师8名、少数民族教师5名。6日,墩头镇双溪小学与王屯小学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书。华卜泉表示,“两地学校结对共建,结的是亲,帮的是情,暖的是心,期待结对后的理念碰撞、思维火花。”

  墩头镇教育助理陆军介绍,今后将通过互访、互动、互补,增进两地学校的交往、交流、交融,加深彼此之间的合作,实行点对点的结对帮扶,不断将结对共建活动引向深入,在合作中凝聚真心,在交往中汇聚真情,力求实现两校共同发展。

  特色课堂送进山区

  双溪小学是海安特色小学,其中排球项目曾创造“八连冠”。为了让山区孩子体验排球的乐趣,墩头镇此次特地带来12只排球,双溪小学教师周厚平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排球课。

  在王屯小学并不宽敞的操场上,周厚平带着孩子们发球、垫球、传球,从未接触过排球的他们激情飞扬,一阵阵笑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下课了孩子们仍意犹未尽,“我们要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以后走上社会报答好心人。”

  得知学校没有专业音乐教师,孩子们也没有上过专业的音乐课,双溪小学校长林昌宇立即为他们送上一堂题为《合唱的艺术》音乐专业课,“虽然音乐基础薄弱,但孩子们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深深触动了我。”音乐,让这群孩子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为了让这样的特殊课堂能经常呈现在孩子们眼前,两地学校还达成共识,接下来将定期组织开展“网上送教”活动,除了文化知识的学习,还要为孩子们打开教育的另一片天地。

  走村入户温暖人心

  此次千里远行,墩头镇教育人还专程走访当地多名贫困学生家庭,深入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并与他们结对助学。

  王屯小学三年级学生张文清家住河东乡王屯村二社,一家五口仅有父亲一个劳动力,母亲由于常年患病无法工作,奶奶年老体弱且右手缺失,姐姐在寄宿制学校上中学。张文清学习成绩优异,一直担任班长。

  一年级学生宋廷胜家住王屯村一社,虽然年纪小,但仍每天跟小伙伴步行上学。父亲八年前被查出肝硬化,家中仅靠母亲打工来维持生活。“母亲既要照顾爸爸,还要打工做农活。”心疼母亲的宋廷胜很小就学会了自理,脸上有着跟同龄人不一样的成熟。

  当孩子们收到墩头镇的慰问品时,稚嫩的脸上露出坚定的笑容,他们说:“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让亲人失望。”

  “山区孩子在困境中求学,在艰辛中自强,他们对学习的热爱、对生活的执着,都让我们感动。”陆军表示,今后将关注贫困学生群体,一对一结对助学,帮他们圆梦。

  记者 张水兰 通讯员 周 强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