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川区1-5月主要经济指标出炉 提质成为经济运行主旋律
2018-07-17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崇川区1-5月主要经济指标出炉。通过分析这一系列的经济指标,呈现出经济结构提质、项目建设提质、平台载体提质三大特征,提质成为当前崇川经济运行的主旋律。

  2017年底,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吴旭在中共崇川区委八届五次全会上提出,“2018年,崇川区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推进科创项目联动、金融项目突破、文旅项目落地三项工程,带动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半年来,崇川上下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团结一致,奋勇拼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产业结构质态优化

  今年一季度,崇川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73亿元,同比增长6.9%;1-5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进出口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在全市保持领先。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服务业投资情况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全区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1-5月,规上工业总产值143亿元、同比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1亿元、同比增长8.9%,非房地产GDP占比持续提升。全区聚焦创新产业项目,“两新”经济平稳增长。1-5月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6亿元,占规模工业比重的60.61%,占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06个百分点;全区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的44.54%,占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1.78个百分点,两新占比均列全市第1位。全区域创新效能不断提升,有效促进全区经济实现转型发展。

  据了解,全区上半年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246亿元,增长3%,其中出口额128亿元,进出口总量列全市第1;注册外资实际到账7445万美元;完成服务外包境外执行额1亿美元,获得国际资质认证数量4个。

  在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的同时,崇川区持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占财政支出比重达76%;新区学校、崇川学校同和校区等一批崭新的民生实事项目投入使用,观音山、文峰等8家街道社区卫生中心与市第一人民医院等4家市级医院建成“紧密型”医联体,重点养老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80%,累计发放各项保障资金4235万元、救助资金1118万元。

  项目建设加速提质

  “要以更大的声势、更猛的攻势推进招商引资,全力构筑崇川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坚实基础。”在今年召开的崇川区招商引资动员大会上,吴旭对招商引资工作提出高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崇川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全力聚焦主攻重大项目建设招商,进一步瞄准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强化项目前期与建设后道联动链接,全力推进“限时必成”“限时必争”项目,以项目投入促经济提升。成立经济提质主攻行动指挥部,组建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工作组,组建43个招商局。

  全区牢牢树立“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产业发展高地、建设宜居福地”理念,稳抓全年招商的主攻方向,以问题为导向,从实际出发,积极谋划推进招商工作。

  今年以来,吴旭率崇川代表团分别前往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台湾等地,开展项目招商精准对接活动。目前,全区在手推进十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33个,其中包括同济大学南通技术转移中心项目、台湾科创基地、上海软件园南通分园等5个续建项目和通富微电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填平补齐技术改造项目、上悦城文旅综合体、复客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等15个新开工项目以及13个在谈项目。

  园区运行提升质量

  崇川区重点聚焦“2+2”重点产业,定位每个主题园区专业方向,以细分产业门类为基础,做到运营一个园区,培育一个业态,引导一个产业。精准定位全区园区重点产业,南区和东区分别以科技服务产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招引重点,已实现国药医工、精劢医疗科技等一批5000万元以上新兴业态企业16家落户,全区各类园区预计上半年实现30亿元产值和9000万元税收收入。

  同时,区级层面成立园区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区园区管理运营的综合协调、政策审核、指导服务、考核评估等工作。区属园区载体资产统一划转至开发区总公司,由总公司采取委托、自主、联合等模式进行运营,统筹资源配给。

  在园区运行中,崇川区着力做好资源整合的文章,提升园区运行质态。

  2017年4月28日,崇川区与上海软件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海软件园南通分园项目正式启动。“在上海软件园的平台上,集聚着大量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和技术成果。”上海软件园南通分园创新总监花小安介绍,与崇川的合作,就是要实现上海软件园的品牌输出、管理输出、人才输出和项目输出。“同时,园区运营也要强调‘接地气’,要善于发挥好当地各类资源的作用。”花小安介绍,上海软件园南通分园项目运作团队十分注重本地化,对南通的产业优势、风土人情、文化传统以及相关资源都非常熟悉,这对于吸引项目落地、培育项目壮大将起到很大作用。园区还依托上海科学院科技成果在线线上平台,建立了南通线上中心,将上海1700多项专利和南通企业多达200多页的技术需求同时上线,推动了上海的技术专利与南通企业需求的即时对接,成为实现“上海孵化,崇川转化”的有力推手。(成城 黄凯)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