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通州城市建设厚植“绿色基因” 率先创建省级绿色建筑示范区
2018-07-14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印春湘 张红梅)夏日炎炎,南通市通州区市民中心图书馆成为人们阅读、避暑的好去处。殊不知,这市民中心可是该区首批申报的省级绿色建筑示范区项目。项目技术负责人曹金江介绍,该项目采用因地制宜、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建筑技术,融入“低碳节能”“自然融合”的设计理念,与一般建筑相比,更节能、环保、适宜办公。

  该区市民中心由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五座建筑单体构成,总建筑面积86561平方米,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组织实施,采用太阳能发电,使用节能空调,同时利用中间采光,达到绿色节能的目的。记者细心观察,在政务服务中心、文博中心等多个单体建筑顶部,都种植了绿色草坪。曹金江说:“建筑有专门的雨水收集系统,屋面上的绿色草坪平时就是用收集来的雨水灌溉的,既隔热,又休闲、美观。”

  通州在城市建设中植入“绿色基因”,将“节能”理念注入建设的每一个环节。自2014年通州区创省级绿色建筑示范区以来,已开工项目380万平方米、建成101.2万平方米,13个项目获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其中二星级3项、77万平方米。同年,我区与中航工业集团签约,开始对通州现有道路照明进行LED灯节能改造,相继完成五一路、龙盛大道等48条道路的LED灯改造。今年,我区将更换青年东路、洞庭湖路等38条道路的LED灯,目前正在分批组织实施。

  通过这几年的创建,通州的建筑节能越做越好。区住建局工程建设管理科科长刘建华说:“示范区建设最重要的就是项目,我们当时确定的是25个项目,其中有7个公共建筑,还有18个涉及安置房、商品房等建筑。绿色建筑按照设计标准来说,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截至目前,只差两个项目没有领到设计标识。”

  为了更好地服务绿色建筑行业的发展,近年来,通州还整合南通四建、通州建总、新华建筑等本地国家特级资质企业的专业技术力量,成立了江苏省通创现代建筑研究院,目前我区所有新建民用建筑都已经按照绿色建筑标准来建设。刘建华透露,下一步,他们将梳理前期的工作,形成相关资料,尽快接受省级验收。“通过示范区的建设,我们形成了一套机制,包括土地出让、规划、施工、质量监督等环节都有制度。示范区任务完成之后,下一步,我们将梳理示范区建设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把一些好的做法保留下去。”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