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国首条特高压超大直径过江隧道 苏通管廊南通接收井主体完工
2018-07-11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我国第一条特高压超大直径过江隧道——苏通管廊接收井,昨天完成最后一罐混凝土封底,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为迎接“卓越号”盾构机做好准备。

  这个接收井位于苏通科技产业园东方大道延伸段尽头,它长30米,宽23.5米,深29.25米,近似于一个巨大的正立方体。

  接收井是苏通管廊的一部分,由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负责施工。苏通管廊是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双回路交流输变电工程中穿越长江的咽喉。它起于南岸(苏州)引接站,止于北岸(南通)引接站,隧道全长5400余米,盾构直径12.1米。该项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超长距离穿越江底的管廊工程。

  在接收井的现场,记者采访了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苏通管廊工程项目部副经理顾传生。顾传生负责苏通管廊位于南通境内的工区,2017年7月,他率领项目团队抵达南通,开始开挖施工。顾传生告诉记者,苏通管廊的越江隧道是由直径约12米的“卓越号”盾构机掘进的,“卓越号”盾构机全长140余米。接收井用于接收“卓越号”盾构机。“卓越号”盾构机在完成了5400余米的江底穿越后,将抵达接收井,在这里解体、吊装出井。随后,电力部门的送变电施工团队将从接收井进入苏通管廊,开始特高压设备的安装。全部工程结束后,接收井将成为北岸(南通)引接站的一部分。

  至记者发稿时止,“卓越号”盾构机已经完成2540环管片的安装,每环管片约有2米的长度,累计掘进长度已达5080米,预计8月中旬,“卓越号”将如期抵达接收井。目前,为了迎接盾构安全贯通而进行的接收井冻土作业已经启动。

  记者朱晖斌 朱蓓宁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