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力推更高质量发展 | 南通崇川试点“情暖老劳模”服务项目
2018-07-11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劳模精神是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为进一步营造“关爱劳模生活、传承劳模精神”的社会氛围,日前,南通市崇川区“情暖老劳模”服务项目签约启动仪式在新城桥街道易家桥社区举行。崇川区总工会主席吴海军与南通市崇川爱德社会组织建设中心副主任范小丽就服务项目进行签约,来自全区各街道的工会工作者、新城桥街道老劳模代表以及服务单位人员代表等70余人参加活动。据悉,该服务项目将惠及新城桥街道102位退休老劳模,为他们提供生活中的多种需求服务。

  劳模是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是最美的劳动者。近年来,崇川各条战线上涌现出了800多名先进模范人物。他们在社会不同的发展阶段,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最前线,以忘我的献身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劳动者为崇川的繁荣富强而拼搏。为了更好地关心和爱护劳模,发挥劳模领军人物作用,作为劳模们的“娘家人”,2015年5月,崇川区总工会在市总工会的指导下,选择劳模数量较多的新城桥街道,率先成立了劳模工作站,服务退休离岗的老劳模。3年来,新城桥街道劳模工作站建立了健康医疗、法律援助、文化娱乐、家政服务、心理咨询、保健养身六支志愿服务队伍,并依托队伍,先后开展了劳模生病住院必访、为孤寡劳模全年送餐、过集体生日等一系列关爱劳模的活动。

  今年,崇川区总工会创新发展理念,在新城桥街道劳模工作站的建设基础上,试点社会组织承接“情暖老劳模”服务项目,实施精准对接和专业服务,提升工作站的服务水平和档次,为老劳模们送去更多锦上添花的服务。据悉,此次的“情暖老劳模”服务项目,崇川区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酝酿与筹划,今年6月中旬进行了公开招标,经各项综合评定,决定由南通市崇川爱德社会组织建设中心具体承接该项目的五大类精准服务活动。一是家政便民类,提供房间个人衣物清洁、油烟机清洗、家电检修、电路维护等便民利民服务;二是社会生活照顾活动,为不便出门的老劳模提供上门理发、修手脚甲、搀扶陪聊等;三是基础医疗干预,开展健康讲座,普及宣讲健康养生知识,由专业医务人员上门进行健康指导等;四是文化交往服务,组织老劳模们开展踏青、观赏等集体活动,同时,联合各社区组建退休老劳模社区大学学习班,为退休劳模免费开展太极班、合唱班、舞蹈班、手机班、书画班、摄影培训;五是特色小组与团辅活动,每周一次带领有需要的劳模开展“专业社工+医务社工”小组系列活动,提供关节活动训练、增加肌力训练、平衡感训练等服务,并由专业社工、志愿者带领老人开展心灵茶吧、长青课堂、光荣岁月等团辅活动,从而增强服务对象的自信心和生活能力。

  “当前,崇川正处于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更多人发挥劳模精神,服务社会;‘情暖老劳模’服务项目,既是对老劳模多年来对社会做出贡献的认可与肯定,增强了他们的荣誉感与获得感,也在无形之中进一步弘扬、传承了劳模精神,有利于形成人人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吴海军透露,全区共有劳模800余人,在新城桥的试点结束后,崇川将总结经验,精炼提升,在全区逐步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扩大享受精准服务的劳模群体范围,做到按需服务不留盲区,精细服务不据形式,创新服务紧跟时代,打造“情暖老劳模”全区品牌,从而引领更多人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劳模精神,为社会多做贡献,不断推动崇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崇川在线)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