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漂泊41载的老人有了温暖的家
2018-07-10 16: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位在外流浪41年的老人,经海安救助站的真情救助,从千里迢迢的新疆顺利回到海安,并得到妥善安置。

  今年4月11日下午4时许,海安救助站接到新疆克拉玛依救助站的来电,对方请求协助查询一位名叫殷祥云的男子的信息,称殷祥云在新疆生活多年,现年老想返乡,主动到站求助。海安救助站工作人员详细询问得知,殷祥云原名殷春铁,是原古贲乡互助村13小队村民,目前无身份证。

  接到电话后,海安救助站工作人员立即展开调查。经了解,原古贲乡互助村13小队现在改名为大公镇马舍村13组。经海安救助站工作人员走访得知,在二次人口普查时,因为殷春铁跟家乡没有任何联系,其户籍已被注销。殷春铁的父亲名叫殷贵余,已去世多年。工作人员多方打听、询问,终于找到了认识殷春铁的人。

  马舍村老会计袁金和告诉工作人员:“殷春铁出生于上海,1957年随父母下放至原古贲乡常河7组,1971年搬迁至互助村13组,由于家庭困难,离家打工,一直到现在无音讯。”

  “殷春铁小名铁子,人品很好。我和他一起玩大的,一起在大集体干活。后来,他因为家庭较困难,离家打工出走约40年。”殷春铁小时候的玩伴袁金发说。

  工作人员又辗转找到了退休教师殷国平。他说:“殷春铁和我是远房本家。他有一个妹妹在江西,叫殷春梅,好像现在没有任何联系。”

  了解情况后,海安救助站工作人员致电新疆克拉玛依救助站证实其身份,并向上级民政部门汇报了相关情况,经民政部门同意,决定接收殷祥云返乡。

  4月18日,新疆克拉玛依救助站将殷祥云送到乌鲁木齐救助站,5月5日乌鲁木齐救助站将其送至南京救助站,5月9日上午南京救助站又将其送到南通救助站,5月9日中午南通救助站将其送到了海安救助站。工作人员将殷祥云带到安置处,为他准备好茶水、饭菜,并和他聊天交流。

  殷祥云回忆,当年离家闯荡后,他去过江西、福建、河南、新疆等地。2002年4月,他到了新疆,一直做装修维持生计,但命运多舛,遭遇了不少挫折。

  海安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会尽全力帮助你的!现在民政部门已表示将接收你的一切事宜,你将被临时托养到大公镇敬老院生活。”

  5月10日,殷祥云被送至大公镇敬老院。民政、公安等部门还就殷祥云的户口、政策落实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研究。经由民政局与大公镇相关负责人协调商定,决定由救助站托养敬老院的方式安置殷祥云,所需费用由海安救助管理站全额承担,等待户口落实好后,再按相关政策进行长期安置,让他安度晚年。

  得知这一结果的殷祥云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家乡人民没有忘记我!”

  在敬老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殷祥云来到了自己的房间。当他看到宿舍内生活用品已准备妥当,空调、电视一应俱全时,眼泪不由得在眼眶中打转。

  工作人员还特意叫来了殷祥云当年的老友与他谈心,帮助他熟悉家乡情况,这个离家41年的倦鸟,终于安心归巢了。

  记者 李存鹏 胡灿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