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通创荟”成大学生逐梦的舞台
2018-07-10 15: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8日晚9点,《通创荟梦想秀》南通大学专场如期播出。节目现场,3个创业项目均与自己心仪的众创空间签订了入驻意向协议——

  来自南通大学的3个优秀创业团队项目涉及不同领域,有为学生提供职业能力培训的大樱桃校园人才培养寻猎平台;有针对水产养殖行业问题推出的自动巡航、精确避障、动态监测预警、 智能投食、调节水质等多项创新特点的无人船项目;有关心祖国花朵,担忧孩子人际关系、情绪控制等心理问题,独创“233服务模式”,成员多数为通大心理专业、教育专业老师和在校学生的公益项目“扶苗计划”。

  “扶苗”,帮助孩子我们一直在路上

  在《通创荟梦想秀》南通大学专场节目录制中,公益项目“扶苗计划”是现场获得留灯最多的项目,嘉宾们对祖国未来、公益服务给予了足够的支持与鼓励。

  “扶苗”计划的负责人邵典告诉记者,团队目前有10名管理成员,100余名志愿者,均为在校大学生。“我也是从前一任学姐的手里,接过接力棒!”邵典说,她是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育专业的一名研一学生,暑假来了,大家正在给孩子们筹备暑期夏令营活动。

  她说,当初,通大学子之所以会萌生出这样的项目,是源于一次上门家教活动。当时,大家碰到了一名胆小而内敛的孩子。疲于生计的父母,教育孩子冷淡粗暴,甚至时常打骂。有一次,孩子在学校与同学打闹,不小心磕得头破血流,家教学生及时联系了孩子的母亲,但她听后的第一反应却是“带他回去写作业吧,死不了”。邵典于心不忍,带孩子去医院做了检查。孩子一直在喊疼,但当他看到赶来的母亲时,只是眼含怯懦地祈求,“妈妈,我没有调皮,你不要打我……”深受触动的通大学子决心利用专业特长,将内心的感触化为坚定的行动,在2013年开始筹备“扶苗青少年发展指导中心”,2014年中心正式运营,2016年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

  “扶苗计划”开展以来,数百名心理学、教育学的志愿者加入扶苗团队,按照专业特长分工明确,开展志愿服务百余次,通过家长学校培训家长约3.6万人次,受益中小学生约4万人次。

  前不久,“扶苗”项目已与盐城、淮安、苏州、南京等地的师范院校达成合作,“扶苗计划”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市科技局也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企业、爱心市民可以为“扶苗计划”提供支持,让这群有社会担当的大学生们走得更远。

  “大樱桃”,打造超级公信力平台

  “我是樱桃,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女大学生。”周璐常常这样介绍自己。

  说起“大樱桃学姐”,在南通大学主校区做过兼职的同学可能并不陌生:“最可爱的平台”“现在一直在做兼职,工资很高,希望将来能从大樱桃找到合适的工作”“已经通过大樱桃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体验很棒”……

  “大樱桃”校园人才培寻平台,是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全国首家校园人才培养寻猎平台,最大的创新点就是人物成长算法积分,对每个同学的个性特色、专业所长、就业意向划分标签,建立“标签型”数据库,“樱桃力”人物能力成长算法积分,将每个同学在该平台所做的职业行为与职场能力做数值化分析与整合。目前“樱桃力”已获多家企业认可,粉丝量达到了近5万。

  作为“大樱桃”平台创始人,1997年出生的周璐就读于南通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一名大二的学生。这个来自甘肃张掖的姑娘尽管年轻,但社会实践经历却很丰富。周璐说,自己从小热爱经商,大一暑假那年,她就曾带领一支50余人的团队,打下家乡全市的支付宝收钱码市场,也因为这次机会播下了创业的种子,众多公司希望与她合作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地推团队。

  回到学校,周璐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拥有什么、缺少什么。于是,她找到了知己张高明和老乡李源,共同组建了一支团队,创办了“大樱桃”。后来,越来越多的成员加入一同创业。2018年年初,周璐注册成立南通所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团队拥有3名合伙人、6名管理人员。

  前几天,周璐和团队刚刚获得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江苏省二等奖。如今,周璐和她的团队正计划他们的“小目标”——未来五年内,打通各省会城市与全国大学城,粉丝会员在各大城市超10万+,坚持做一个具有超级公信力的“樱桃力”平台。

  “无人船”,愿为科技兴农作贡献

  刘宪瑞,来自南通大学交通学院,是面向水产养殖的无人船团队的队长,也是一名即将毕业的通大学子。

  南通水域众多,水产养殖行业占全国比重是非常大的。在如东实地调研时,团队就发现很多养殖户都是水质检测设备定点部署、人工读取水质参数,无法实时获取养殖湖水质数据。这就导致了鱼虾死亡率很高,损失惨重。“我们看到之后觉得十分痛心,也想运用我们所学去帮助改善这一问题,研发一种移动式水质监测设备代替人力去实时检查水质数据。”刘宪瑞说。

  三年前,团队第一次提出“面向水产养殖的无人船”的概念,经过一年多的研发终于成型,后来经过几届通大学子的努力,终于研发并制作出了多种规模的无人巡航船,可以适用于大棚养殖、内湖养殖、近海岸养殖等等。在一次次的实地测试中,获得了养殖户们的肯定。

  在过去的一年里,刘宪瑞和团队小伙伴带着产品,多次参赛、参展。在去年挑战杯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参加全国工博会,也获得了高校展区的优秀创新创业展品奖等。

  “从实验室走到台前,我希望我们年轻人的朝气、活力和拼搏的斗志能够打动更多的投资人。”刘宪瑞说,自己和小伙伴更大的愿景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南通乃至整个全国的水产养殖户服务,为他们脱贫增收,为科技兴农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记者彭军君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