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船相撞 命悬一线 如东两老汉勇救落水夫妇
2018-07-09 1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感谢你们救了朱银华夫妇,你们是全村人学习的榜样!”7月4日,如东县洋口镇古坳村村委会给9组朱银山、冯金山两位老人送上见义勇为的锦旗,表彰他们出手相救同组村民朱银华夫妇。

  6月3日下午两点半左右,68岁的朱银华午睡后醒来,和妻子贾爱如撑船去斜港河对岸割油菜桩。洋口镇斜港河是一条二级河道,宽60米、深4米,多少年来,就在朱银华家门前静静流淌着。朱银华在河南岸有2亩多地,其中1亩多地流转出去了,还有1亩多地种点油菜、黄豆。朱银华的女儿朱亚琴当时留在家里做手工,她听到“砰”一声巨大的声响,马上出门。“我看到一艘自西向东行驶的大船碰到我爸爸撑的小船,大船骑在小船上了,我使劲地喊,叫它停下来,它只顾着朝前冲,我就喊救命。” 朱亚琴说。

  听到船只撞击声的不止是朱亚琴,朱银山和弟弟朱银华住家只隔一户,75岁的他看到弟弟和弟媳妇在河里挣扎,马上跟邻居借了一艘船,和妹妹一起尽全力划向河对岸。“过了河中心,几乎看不到他们的影子,我心里很着急。刚好这时候,弟媳妇的头露出来一下,离船帮一尺远,我一把抓住她肩上的衣服,把她的手挂在船帮上。”朱银山回忆道。

  贾爱如被哥哥救上船的时候,脸色发青,处在昏迷状态。而这时候,河面上并没有朱银华的身影。朱银山心里发慌,一同划船的妹妹也没了主意,不知道该把船往哪个方向划。千钧一发之际,66岁的冯金山出现了。他是听到碰撞声和朱亚琴的呼救声出门的。“从小住在斜港河边,我水性很好的。当时我边跑边看,有没有绳子之类的,一路跑过来,没有任何工具。到了河边,我就跳进了河里。”冯金山告诉记者,幸运的是,朱银华落水的时候,牢牢抓住不会游泳的妻子,并且努力让她浮出水面。随后冯金山顺着贾爱如的踪迹,找到了朱银华。

  从落水到救上岸,全程在半小时左右,虽然事情发生得突然,但是好在岸上的村民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给落水昏迷的朱银华夫妇清除口腔、鼻子中的异物,夫妻俩在送往医院救治的途中苏醒。由于朱银华胃部积水过多,贾爱如腿部不适,在南通住院医治多天后,最近回到家中。一家人提起落水后邻居出手相救,心中充满感激。“这是一世的恩情,我们一辈子记在心上,一定要报答。”朱亚琴说。

  通讯员 李旭琴 高峰 张平 记者 杨新明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