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崇川构筑道德风尚新高地
2018-07-05 11: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28日上午,全省道德风尚高地建设现场会在南通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率与会人员来到崇川区虹桥街道虹桥社区专题观摩,充分肯定虹桥社区近年来探索“三治融合”新模式和以德育民、构筑道德风尚新高地的相关创新实践。

  虹桥社区的道德建设正是崇川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崇川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要求,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深入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在“培育商务诚信和诚信邻里建设示范点”“培育和选树典型人物”“建设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和品牌”等方面展开有益探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崇川助力添彩。在崇川区委八届五次全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崇川区委书记吴旭强调,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按“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要求,培育典型社区、典型邻里、典型服务案例及典型人物,让精神文明之花开在崇川的每个角落。

  让诚信理念厚植街坊邻里

  崇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沈俊介绍,近年来,为了引导街坊商户自觉践行文明、守法、诚信理念,崇川区按“主干道每50户建立一个‘街坊’、次干道或新村内道路商家达30户及以上建立一个‘街坊’”的标准,建立了街坊300多个。同时,建成一批包括三鲜街、南大街在内的诚信示范商户、品牌示范街坊,有效带动了全区街坊创建工作的开展。

  如何将商户诚信细化成人际诚信?在街坊建设的同时,崇川区按照每300户左右设置一个“邻里”的标准,将全区划分800多个邻里,邻里设立党支部,通过多种载体和丰富的诚信活动厚植群众基础,打造诚信邻里品牌,构建起睦邻友好的新型邻里关系。

  在百花南苑28幢楼道里,有一个“诚信便民箱”,便民箱里有纱布、创可贴、一次性雨衣、体温计等便民用品,而钥匙常年挂在便民箱上,这些物品都是给楼道居民应急用的。今年,百花南苑社区以提升居民“诚信”为先导,着手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小区2.0版,除了富有特色的“诚信便民箱”外,还将创建一条诚信街道,打造诚信长廊等社区诚信文化项目。

  2016年12月,百花南苑小区成为我市第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小区。目前,包括狼山镇街道、钟秀街道在内的多个街道都在积极构建辖区诚信体系,诚信邻里建设已初步覆盖全区,进一步增强了诚信在街坊邻里中的渗透力。

  让典型人物引领道德风尚

  “崇川特别关注群众身边的好人和全区重点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注重挖掘老典型的时代新内涵,不断充实和完善区级以上重大典型库。”沈俊介绍说。

  多年来,崇川区始终坚持抓“三堂融合”阵地,高标准建设“三堂融合”阵地,使理论讲堂、道德讲堂、社科讲堂成为宣传公民道德知识、传播思想道德风尚、提升公民道德素养的主阵地。其中,道德讲堂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讲述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同时,组建成立了崇川好人宣讲团,轮流宣传崇川好人事迹,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也为先进典型的不断涌现培育了良田沃土。

  目前,道德讲堂已成为学习典型、传播美德的重要载体。据统计,2017年,全区开展各类道德讲堂活动约400余场,其中开展区级道德讲堂总堂活动20余场、承办市级道德讲堂总堂活动4场,道德文明理念如春雨般沁入听众心里。

  让志愿服务提档升级

  2016年11月,崇川区手持终端志愿服务平台系统上线;2017年,江海志愿服务平台功能调整升级;今年2月底,崇川区已率先实现了与市级江海志愿服务平台的对接,两个平台的数据可以“实时对接”,有效推进了志愿服务的信息化管理。

  近年来,崇川区不断延伸志愿服务活动触角,如“知心奶奶群体”“孙爷爷群体”等省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扎实开展中小学生社区实践教育系列活动,促进未成年人素质全面提升。省级志愿服务先进社区紫荆花社区开设“七彩周末课堂”,每周六下午,南通大学教科院的研究生志愿者与“知心奶奶群体”一起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课业辅导、兴趣培养、道德教育。目前,崇川区多个社区创办了“四点半学校”,每周一至周五放学后,由大学生志愿者和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给有需要的双职工家庭子女提供课业辅导、亲情陪护等服务,受到居民欢迎。

  “感谢张律师,感谢陈警官,感谢小包,你们真是帮了大忙!”近日,虹桥新村60幢106室早餐店的店主陈明通过社区“开心锁”调解室解决了一起纠纷。“开心锁”调解室成立于2003年,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 “开心锁”在原先的纯居民力量中又融入了社区律师、社区民警、社区干部等专业力量,组成了一支升级版的“老娘舅”志愿队,提升了为居民解难题的能力。

  记者 仇禅慧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