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潘卫国:产业兴国,书写百年家国梦
2018-07-04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物名片】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讯 潘卫国,现任南通国盛机电集团董事长、市人大代表、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会长)。

  走进港闸经济开发区南通国盛机电集团总部,记者就被干净整洁的厂区环境、紧张有序的工作氛围、明朗深刻的企业文化所吸引。

  “近百年前,我们的祖辈挑着铜匠担子走街串巷,靠勤劳的双手维持生计,用诚信赢得了尊重;今天,我们解放思想、奋力前行,为追求‘产业兴国,事业强盛’的共同使命争当先锋!”从手工钣金出身,到最年轻的冶金装备厂厂长,最终成为智能装备集团的当家人,董事长潘卫国凭着对“工匠精神”的执着,在壮阔的长江之畔傲然书写百年家国梦。

  钣金技艺,四代坚守传承

  爷爷挑着铜匠担子行走在大街小巷补锅子、修水箱的故事,是潘卫国儿时挥之不去的记忆。从祖父那一辈的手艺活,到父亲那一代的工艺化,再到潘卫国这一代的工厂化,他们三代人共同见证了钣金制造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1980年,潘卫国从平潮高级中学毕业后,子承父业,成为一名钣金工和焊工。学了两年手艺后,在县里的重点培养下,潘卫国前去高校学习专业的机械工艺。认真的态度加上专业知识的武装,年轻的潘卫国越做越好,开始在当地小有名气。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钣金市场上大多充斥着国外的品牌,什么时候中国也能做出一个世界级的品牌来呢?年纪轻轻的潘卫国不仅敢想,更是敢干。当年已是年轻的社办厂厂长的他,毅然决然地踏上了自主创业的路。1996年,积累了一些经验的潘卫国,在港闸区陈桥乡创立了南通市国盛精密钣金厂。

  当年的南通国盛精密钣金厂,也就是今天的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已经成长为一个以“立足高端制造业,打造中国智能装备优秀品牌领跑者”为企业愿景的集团公司,国盛钣金已发展为中国机械类钣金首屈一指的品牌,成为多家世界一流企业的国内首选合作伙伴。

  “今天是一个传统制造向‘智造’转换升级的时代,传统企业发展的动力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曾经不可或缺的厂房、土地已经不再重要,传统的资源驱动、关系驱动已经为知识驱动、创新驱动所替代。”潘卫国感慨道,“这个时代的事,留给儿子去做,每一代人都有传承的使命。”在加拿大学成归来的儿子加入到钣金事业中,让潘卫国对产业未来更是颇具信心。

  不断创新,做时代先行者

  “创业难,难于上青天。”潘卫国的创业路绝非坦途,但机缘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给致力于工艺上精益求精的企业。

  1996年,帝人公司在南通扩大投资,对多家钣金工厂考察后,他们认为国盛钣金的产品质量很好,达到甚至超过了他们的使用要求。第一批订单经日本公司验收后认为全部合格。但潘卫国检查后发现某些细节之处仍然不足,当即召回返工。他的这个举动让追求完美的日本企业颇为震惊和感动。从第三批开始,帝人公司给予国盛免检资格。新创公司渐渐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在陈桥的几年,潘卫国钣金工业进入顶峰的阶段,开始为世界著名的机床企业德马吉公司等一流企业服务。

  自2005年开始,潘卫国领导企业涉足制造加工中心机床光机及其他相关类型OEM机床,通过6年的努力也成为了金属切削机床生产商国内品质最好的企业,实现了产销两旺的局面。2011年,在国内机床市场非常火爆的情况下,企业进一步谋求转型升级,开始自主品牌产品的生产,并决定从OEM模式向自主品牌(OBM模式)转型。“我们要做时代的先行者,落后即代表消亡。”潘卫国一如创业当年时的坚定,以自我否定的勇气,带领着企业进行“跨越式”一跳,跻身数控机床时代,引领传统产业朝着更精密、更专业的方向发展。

  经过经年累月的发展,国盛已成为国内重要的数控机床制造商,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为德马吉、宝马格、山特维克、东芝机械等国际著名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

  经过多次转型升级,国盛集团已跻身全国机床行业前30强,成为国内数控金属切削机床产品种类最为齐全、产业链最为完整的专业制造商。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磨具、汽车、能源、船舶和3C电子产品等制造领域,部分产品,如高速龙门加工中心,卧式镗铣床已能替代进口产品,并带动了下游行业及相关产业经济的配套发展。

  去年,国盛集团纳税6000多万,人均产值达到174万元。今年一季度利润已实现了30%的快速增长。

  时代风口,坚守价值理念

  互联网时代,实体制造业何去何从?

  “网,是把实物牵起来的媒介,而我们最先要做的就是要有好的实物。制造业和互联网绝对不能本末倒置,要将互联网思维穿插在制造业当中去。”面对如今纷纷扰扰的社会风气,潘卫国有自己的担忧,“不管是金融也好,电子商务也好,都要有实业的支撑,没有实实在在的物体,一切都不复存在。”

  “做制造业,沉下心来是关键。如果单纯将工作视为赚钱的机器、上市、套现,那生活也就没多大意义了,国家也不能前进。”正是怀着这样的赤诚之心,潘卫国始终坚守实业,在新形势下不断学习、不断追赶。

  就像国盛的核心价值观“诚信,品质,勤奋,创新”这简朴却不简单的八个字一样,潘卫国带领国盛集团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在新形势下踏踏实实创新前行,深度践行中国制造2025关于智能装备高速、高精、高效的要求,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今年是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我们这代与改革命运休戚与共的人,岂敢言退?”退休之前,潘卫国已定下10年产业规划。

  “中国机床的核心部件都需要进口,80%的高档机床需要进口,中国机床的核心技术还落后德国15年。中国的机床只能销往第三世界国家,无法进入世界主流市场。” 潘卫国表示,“国盛将通过IPO,到欧洲并购一家技术工厂,要在机床核心部件的主轴和五面头集成应用技术上,有重大突破,成为中国机床行业的领跑者,最终把机床卖回德国去。”他也表示,企业实现IPO后,潘氏的家族企业才能真正实现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嬗变。

  站在时代的风口中,潘卫国也越发觉得祖辈传承百年的技艺和勤奋艰苦的作风弥足珍贵,越发地坚守企业的价值理念。为此,国盛集团从技术、产品和管理三个层面坚持创新。不再盲目地投入生产线,而是提高工作效率,将机械设备效能提升到最大,实现技术高质量迭代更新;从投资型产品向消费型产品转变,国盛制造涉足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领域,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缩短管理层、简化工作流程、加强学习培训,企业管理更加科学而艺术……

  坚持产业兴国,以钣金传统工艺复兴民族工业,以数控机床振兴制造业,潘卫国经历过创业时期的筚路蓝缕,收获了事业成功的风光骄傲,新的国盛集团正向着更强、更远的目标蓝图铺开画卷。

  记者 蒋晓东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