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探寻秸秆综合利用之路
2018-07-02 14: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上周,海门市恒辉新能源公司厂区内,3辆铲车发出轰鸣,把打包整齐的成捆油菜秸秆送入粉碎机内打碎。“经过粉碎、压块、炭化后,这些秸秆最终变成炭基有机肥,能够改善土壤生态环境,抑制土传病虫害,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公司经理沈建新介绍。

  截至6月中旬,恒辉公司已经收购油菜秸秆超1000吨,让刚刚购置的成套秸秆粉碎机流水线和炭基生产设备有了用武之地。沈建新透露,这种以油菜秸秆制作出来的炭基肥增产效果显著,多用于高科技农业,市场前景广阔。公司今年计划生产1.5万吨有机肥,目标产值4000万元。

  秸秆富含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为百万海门山羊提供了现成的美味佳肴。从2016年起,海门市农业部门借助省农科院试点油菜秸秆氨化技术,在每个区镇建起饲料化利用示范点,大力扶植油菜秸秆饲料化利用企业。目前,全市秸秆饲料化利用量超200吨的企业已有20多家,逐步建立起“养羊场(户)+村组(经纪人)+农户”的秸秆饲料化利用新模式,解决了秸秆去路、饲料来源,降低了成本,改良了土壤,一举多得。据介绍,按每头山羊日均食用0.4斤草粉算,100万头海门山羊一年就能消耗油菜秸秆达4万吨,每斤饲料成本可节省0.4元。

  除制料制肥外,海门努力探索秸秆燃料化利用技术。富诚、恒伟、盛达等企业利用废料加工技术,将秸秆制成炭棒,预计年消纳利用秸秆能力在3万吨上下,生产燃料超10万吨。记者了解到,这种秸秆炭棒热值高、能效高、无污染,主要替代燃煤,可用于家庭和工业锅炉燃料,具有低碳、节能、环保及可再生利用的优势,目前市场价格每吨在4000元上下。去年,位于悦来镇凤阳村的富诚生物质燃料公司新投入炭棒成型生产流水线6条、炭化窑36个。目前,公司生产线每日开足马力生产,上海、南京等地的客户下单不断,预计全年新增产值突破2000万元。(记者郭亮 通讯员杨晨)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