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家女喜获多项“国字号”殊荣
2018-06-21 1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唐慧娟,家住海门市包场镇长桥村。1997年,28岁的她创办猪场,2003年成立了海门市兴旺肉制品有限公司,2004年创办了“海门市兴旺生猪专业生产合作社”,成功建成无公害循环生态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带动了300余户养猪专业户共同致富。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女能手、全国科技读书示范户,并当选全国十八大党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信心满满养猪

  不料亏损百万

  熟悉唐慧娟的人都知道,唐慧娟胆子大。1995年初中毕业后,她拿出经营小店攒下的10多万元加上贷款20万元,在包场镇办起一家酒店,每年收入有几万元。1997年8月,她偶然看到当地政府关于“生猪改良”的文件,被养猪业诱人前景吸引。当年9月,她毅然转让了酒店。两个月后,一个占地近20亩,总投资120万元的养猪场建成了。

  然而,由于没有养猪经验,首批买进的600只苗猪,刚运回就染了病,先后死亡近百头。苗猪长大,正当唐慧娟盘算收入时,又遭遇了养猪业行情低谷,至1998年底,唐慧娟亏损了40多万元。1999年,生猪行情仍在低谷徘徊。为了回笼流动资金,唐慧娟忍痛将部分母猪低价出售。那年唐慧娟又亏损近50万元。说起当年事,唐慧娟告诉记者,当时自己真有轻生的想法。

  从哪里跌倒了

  就从哪里爬起

  接连摔了两个跟头、交了近100万元“学费”,唐慧娟意识到,要养好猪,必须成为行家里手。唐慧娟购买大量科学养猪的书籍认真学习。她到泰州畜牧兽医学校参加了为期一年的专业培训,还把上海生物科技研究所的专家请来做顾问。

  从2000年起,生猪行情发生了大逆转,2000年到2002年3年间,猪场盈利近40万元。各级政府也加大了对猪场的扶持力度,唐慧娟先后从农村信用合作社贷款100万元,解除了资金不足之忧。2001年,唐慧娟引进优良种猪156头,进行苗猪自繁自养。

  2003年的养猪业迎来了第一个春天。同年8月,唐慧娟成立了海门市兴旺肉制品有限公司,积极发展无公害生猪生产。2003年12月,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兴旺猪场注册的“海盛”牌猪肉产品符合无公害农产品标准要求,准予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同年,猪场被认定为江苏省无公害畜产品产地。

  乡亲共同富裕

  才是真的富裕

  近年来,唐慧娟先后扶持300多个养殖户走上了致富道路。包场镇浜北村养猪户潘庙海,由于缺少科学管理,养猪亏损了一大笔钱,负债累累。唐慧娟上门无偿支持他6头优质母猪,并指导他科学养猪,帮他走出了困境。德胜镇下岗女工王绪红想创业,唐慧娟低价供给她18头母猪和自制的配方饲料,还不时上门指导……

  在帮扶农户的过程中,唐慧娟感觉帮扶进度较慢,因此萌生了兴办生猪生产合作社的念头。2005年,唐慧娟组织成立了全省首家养猪专业合作社——海门市海盛生猪专业合作社。她除了亲自辅导外,还聘请多名大学专家对农户进行科学养猪培训。在唐慧娟示范引领下,合作社从最初的29户发展到238户,间接带动2000多户农民逐年净收益渐增。2017年,参加合作社的农户实现猪肉产品销售收入8267万元,户均增收2万余元。

  乡村振兴

  离不开产业兴旺

  今年,乡村振兴战略被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唐慧娟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互联网+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唐慧娟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在推进产业融合上迈出了一大步,“去年在海门港新区征地40亩,建立了一个年屠宰生猪30万头的产业化项目。还与美国辉瑞公司合作了肝素钠提取项目,产业链延伸了,还提高了附加值,可以让更多农民得到更多收益。”

  今年下半年,这个项目就要投入运行,唐慧娟酝酿已久的“猪文化馆”也在筹备中,接下来,她希望打造一个科普教育基地,并计划与美国一家生物医药公司合作,争取在提档升级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

  记者张红军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