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切实提升商务工作水平
2018-06-21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邵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当前,崇川正处于经济和城市转型的发展窗口,处于实现“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崇川”的关键阶段。随着开放大门的进一步敞开,跨江融合的进一步紧密,崇川“双招双引”迎来最好时机,如何以招商和项目为抓手,推动全区服务业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健康发展,弥补相关工作的不足,增强全区产业经济发展的合力,实现新一轮高速高质量发展,是目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分析崇川服务业和开放型经济现状,尽管全区主要指标总量一直处于前列,增幅稳中有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结构不尽合理,现代服务业集聚不够。传统服务业占比大,生产性服务业占比低,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充分,新兴服务业发展速度较慢,集聚程度不够。二是要素约束加剧,发展资源愈加紧张。特别是空间上日益压减,崇川土地资源本就不足,加之景区(含滨江地区)、中央创新区的调整,崇川可开发面积锐减。三是招商引资大项目较少,招商模式较为单一粗犷。招商引资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带来区域效应的大项目还较少,项目关联度还不高。

  区商务局以此次“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要接力探索、继续奋斗,抢抓难得机遇,深化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升级,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经济发展新格局,全力推进服务业和开放型经济再上新台阶。一是明确发展主攻方向,加强本地企业培育,特别是规上、限上和小企业培育,关注区内大个体经营户发展,逐步开展“个”转“企”、“下”转“上”试点工作。同时,推进现有园区进一步提档升级,服务业集聚区尽快出品牌,增强要素吸附功能,提升产业支撑能力,多渠道引进新兴技术人才和科研力量,发展平台型经济,加强人才培训。二是突出资本引入,要加强产业链招商,由单一招商模式向产业链招商转变,紧盯龙头型、创新型企业,特别是新型业态重大外资项目的招引;突出资本链招商,解放思想,以产业基金形式介入优质项目招引,形成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有机结合;加强招商政策供给的精准度,对在产业内有较大影响力,产业贡献较大的企业要给予土地、楼宇资源,扩大增强政策等方面的资源配置支持。三是要突出业态创新。把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和推动新兴服务业发展有机结合,挖掘传统服务业中的新增长点,大力推进总部经济、研发创意、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态、新服务产品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的发展,将潜在服务需求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培育一批“新企业、新产业”。

  新时代需有新作为,2018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深入之年,也是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的关键之年。商务部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更要充分发挥敢于担当的精神,以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对标找差,解放思想,创新方法,加强学习,寻求突破,切实提高商务工作水平。

  (作者系崇川区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