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原创话剧《张謇》首次参加国家级艺术展演
2018-06-16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记者张君怡)昨晚,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参展剧目、南通市“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艺术精品——话剧《张謇》在北京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倾情上演,再现百余年前中国早期现代化先驱张謇实业救国情怀和丰功伟绩。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张绪武等张謇后人,市领导张兆江、刘浩、朱晋等观看了演出。

  话剧《张謇》是南通市和省文化厅倾力打造的精品力作,由南通艺术剧院、港闸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剧目以“救国梦、赤子心”为主题,以张謇过七十大寿时,惊闻其实业陷入困境而展开剧情,棉纱滞销、借贷无门、国外又虎视眈眈……在强烈的戏剧冲突中,再现了张謇一生怀揣实业救国的抱负,以一己之力做一城之事、编织一“国”之理想。剧目以自由的时空转换艺术手法,辅助灯光、布景、道具的综合表现,着力将人物的心灵情感展现给观众,表现出张謇一介书生的家国情怀。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结束时,全场近千名观众对感人的剧情、精彩的演出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张謇曾孙张慎欣说,话剧《张謇》他看了好多遍,非常震撼。“我认为张謇精神就是说的‘做一分便是一分,做一寸便是一寸’。作为张家后人,我希望我的女儿、我的后代能传承这份精神。”北京市民田女士说,第一次认识到张謇这个人物,觉得在当今社会很少看到这样的人物。“太厉害了,值得点赞,家国情怀、为老百姓谋福利、不和侵略者合作,都值得大家去学习。”

  话剧《张謇》是江苏省唯一入选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的剧目。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是对中国原创话剧剧目进行集中展示的窗口,是促进全国院团、创作者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平台,是提供给广大观众的一次艺术盛宴。

  《张謇》由国家一级编剧罗周创作,国家一级导演李明华担纲导演,第十七届中国梅花奖得主、一级演员康爱石扮演张謇。2017年创排当年,该剧就连续商演50场,观众超过5万人,创造了南通原创剧目连演场次的纪录,并斩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优秀剧目奖、导演奖、表演奖。不久前,话剧《张謇》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成为江苏首个也是唯一入选项目。

  16日至17日,《张謇》还将在国家话剧院大剧场连演两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