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依靠科技创新 神通更加“神通”
2018-06-13 14: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12日,在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3号基地,郁正涛像往常一样待在车间里,和员工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交流。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神通阀门在研发上投入巨资,目前已成为国内核电、煤化工、能源石化、冶金阀门制造领域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在此过程中,从事阀门研究30年的郁正涛居功至伟。

  1988年,郁正涛从常州无线电学校毕业分配到启东阀门厂,专业对口,加上刻苦勤奋,很快脱颖而出,成为技术骨干。

  上世纪90年代前,神通阀门开始深耕冶金领域,研发了一系列国内领先应用于冶金领域的特种阀门,实施了一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江苏省科技攻关项目。当时,国内750立方米以上的大高炉全部采用湿法除尘,郁正涛和同事们攻关高炉煤气全干法除尘控制系统及装备的研制,相比湿法除尘,干法除尘更为环保节能,2000年,经过无数次技术攻关,神通高炉煤气全干法除尘控制系统及装备研制成功。

  2002年,神通阀门成功进入莱钢,高炉煤气全干法除尘在全国冶金系统推广:2007年,宝钢5000立方米大高炉采用神通干法除尘装备;2011年,在中冶京诚(原北京钢铁设计研究总院)的推荐下,神通产品被韩国钢企全球最大的6000立方米大高炉采用。目前,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

  2010年,郁正涛担任冶金事业部总经理。他不忘技术老本行,由他主持研发的“焦炉烟气除尘专用超大型转换设备”,成为神通又一拳头产品,目前国内占有率达到90%。2013年,在研发LNG系统特种阀门时,为解决低温-196℃以下阀门的强度、密封性以及动作可靠性,郁正涛和同事们不断优化设计结构,项目列入国家工业强基工程,已用于茂名石化等重大工程。

  在郁正涛和同事们的努力下,2014年至2016年,神通公司共有17个产品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和省经信委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神通研制的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如今,在国内冶金系统,神通生产的煤气阀门已经是第一块牌子。郁正涛自豪地告诉记者:依靠科技创新,神通公司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名不见经传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制造业第一批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江苏省创新型百强企业。

  记者 黄海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