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温传统习俗 传承爱国情怀 南通举办端午主题教育活动
2018-06-12 15: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11日上午,南通市“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示范活动在如皋高新区实验小学举行。《端午印记》主题微课,从民间吃粽子的习俗、孝女曹娥救父的故事入手,带领孩子们走近端午、认识端午、亲近端午,在欢笑中了解端午的文化根源和家乡传统,并齐诵屈原浪漫诗篇,把爱国情怀深深刻在了孩子们心中。

  又是一年粽叶飘香。走进如皋高新区实验小学,屈原画像、《离骚》字帖、挂画、水晶摆台、编钟和虎坐凤鼓引人注目,大厅里还陈列着学校师生研究的屈原著作、画册、工艺品及与之相关的文学作品。端午的各种民间习俗在学校里得到传承。同学们制作的五彩绳、贴绒画、布老虎、剪纸、彩蛋、香袋(香包)色彩斑斓,向观摩嘉宾展示本土“端午”多彩多姿作品的制作技艺。

  “同学们裹的粽子味道不错,奇思妙想在蛋壳上画出的图案招人喜爱,手工制作的香囊清香扑鼻,孩子们争先恐后让老师们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前来观摩的如东县文明办工作人员吴晖激动地说:“这才是端午的味道,过传统节日的乐趣。”

  1400多名学生进入操场,同时挥毫表演书法操《端阳墨韵》,全校师生、家长代表1000多人诵读《端午寄情》,南通大学周建忠教授应邀参与现场互动,讲楚辞、话端午。“今天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非常接地气,老师、同学、家长齐动手,一起寻根历史,重温习俗,共庆中国传统节日,传承爱国情怀,让端午传统文化深深扎根在孩子们心中,帮助孩子们在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周建忠教授说。(记者 杨新明)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