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加强农村聚餐管理 三年来未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2018-06-04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4日讯 5月31日下午,港闸区天生港街道龙潭村惠民餐厅内整洁宽敞,生加工、熟食区、烹制间等区域划分清晰,多项食品安全制度醒目地贴在墙上。市食药监局组织开展的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汇报会将这里作为第一站,邀请市政协委员们参观考察全市农村集体聚餐管理情况。

  惠民餐厅已成为我市农村(社区)集体聚餐管理的一个重要载体,目前港闸区内共有24家,节制闸村、龙潭福里等首批6家惠民餐厅已完成提升改造,全面落实登记备案、人员培训和体检管理机制,“卫生做得好,吃得放心”是周边老百姓对惠民餐厅的评价。

  在海安县曲塘镇兴曲村农家宴集中服务点,更衣室、粗加工、切配间、冷菜间、烹饪间、餐饮具消毒保洁区、大小餐厅等功能区一应俱全,这里建筑面积580平方米,所有从业人员每年按规定参加体检、培训并持证上岗,每年接待农家宴就餐达10000多人次。曲塘镇从2013年起引导民间厨师开展农家宴集中服务点建设,目前已建成20个,有效改善了农村聚餐环境。

  2015年7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切实保障食品安全的意见》。近3年来,各地从实际出发,以事前报告制度、分类现场指导制度、信息公示制度,有效打通农村聚餐管理“最后一公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与人民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不断提升。

  根据规定,一次就餐人数50人以上的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或承办者会提前一天向当地村(居)食品安全信息员报告;对一次就餐人数在200人以上的,乡镇(街道)食安办或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组织现场评估,指导整改。同时,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与承办者在加工制作现场将事前报告备案情况、从业人员信息、原辅材料采购渠道、安全责任及承诺内容等公示,接受用餐人员和社会监督。据统计,《意见》实施以来,全市农村集体聚餐登记报告超5万例,备案人员的培训持证及体检率达100%,未发生一起农村集体聚餐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记者 刘璐)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