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川开展主题双访活动 为打造特色小游园献计献策
2018-05-21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 小游园大民生,如何让崇川的小游园提质加速发展,成为全市绿化建设中的一抹亮色?记者昨天了解到,近日崇川专门开展“地方文化融合小游园建设研讨”主题双访活动,邀请张謇研究院、南通博物院、南通文化馆的6位专家和部分市民代表,就如何将地方文化融入小游园建设,打造具有崇川特色的小游园献计献策。

  根据市委、市政府 “三城同创”总体部署以及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规划要求,崇川积极开展生态绿化建设工作,于2013~2018年六年内全面推进观阳路小游园、北郭北村小游园等40个区级小游园建设,促使全区绿化覆盖面积快速提升、人居环境大力改善、城市品位不断提高。

  记者了解到,为加速绿化建设工作,2020年前崇川将在全区范围内再建成15个小游园。如何将地方文化与这些小游园建设有机融合,从而提高小游园建设品质,打造具有崇川特色的小游园?研讨会上,专家们各抒己见。专家们建议:一是要整体布局、整体研究,将全区小游园形成一个系统化的地方文化展示平台;二是要与属地社区联系调研,充分挖掘历史性的人物、事件、地名、故事,在游园建设过程中保留城市记忆;三是要将南通精神、名人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游园建设;四是要根据时代特色做专题性的科普游园,譬如“水文化”“农耕文化”“五谷文化”等;五是要充分运用崇川的地方特色植物,做出小规模的生态系统,注意生物多样性,充分保护本地的植物、动物、昆虫,教育青少年认识自然;六是要在建设静态文化的同时结合游园特色开展动态文化活动,譬如风筝展、民俗文化展、民俗集市、广场舞等。

  “城市建设工作中保护我们当地的民俗文化和城市记忆,是城市建设工作者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崇川区住建局局长曹建军指出,下一步将聘请专家,对全区的小游园进行系统化风格定位研究,做到功能性和特色性的统一,使崇川小游园成为城市记忆的存储器、城市民俗文化的展示平台、青少年的科普园地、崇川的特色名片。

  记者陈静 通讯员邰步娟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