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如东企业“金牛奖”颁奖 33只金牛花落各家
2018-05-19 11: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阚建斌)18日晚,首届如东企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江苏省如东县海韵馆举行。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江苏海上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南通大东有限公司、江苏宇迪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等33家企业代表现场捧走33只纯金金牛。

  其中荣获“金牛奖”特别贡献奖的中天科技,曾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小厂,如今已成长为驰名中外的金牌企业。先后承担了4项国家863计划、4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主持或参与制订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达186项,累计拥有授权专利900多项。光纤复合架空地线OPGW、特种导线、海底光(电)缆、等各类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行业领先,居国际、国内第一,并拥有国内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百分百股权的全合成光纤预制棒,形成以通信、电力、新能源、海洋系统和精工装备为主的产业格局。"光电传输网联世界,精细制造服务全球",今年1到4月份应税销售同比增长17.4%。

  据如东县委书记潘建华介绍,当前,如东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企业家是主力军。潘建华还希望广大企业家始终保持勇争一流的豪情壮志,以全球视野、创新思维和战略眼光,主动参与国内、国际竞争合作,致力打造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跨国集团;始终保持永不满足的创新意识,把科技创新作为最强动能,不断加强理念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努力成为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行业尖兵”;始终保持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以“义利兼顾”的家国情怀,坚持诚实守信不忘义、守法经营不忘责、感恩回报不忘本,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争作更大贡献。

  据了解,“金牛奖”评选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坚守实体经济,落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激励更多的企业家奋勇争先,为如东追赶超越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再立新功,在全县上下营造爱护企业、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本次“金牛奖”奖品选取具有如东特色的海子牛模型,一方面充分彰显企业家们“脚踏实地、不畏艰险、负重前进、永不停步”的海子牛精神,另一方面勉励全县企业不断转型提质、开拓创新,勇立潮头,激发更多的企业上市挂牌、进军资本市场的积极性,力争跨入金牛企业行列。

  此次评选共设立两大类奖项:一是根据入库税金总额排序,评选明星企业奖;二是根据企业创新创造成绩,评选创新企业奖。根据奖项设置,县发改委、县科技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建立评选专家组,制定详细评选规则:参评企业必须守法,无失信行为、无重大安全、环保和质量事故;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在市、县同类型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生产经营效益好,年纳税总额2000万元以上。

  近年来,如东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江苏省委“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和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的目标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创新创优创品牌,提质提效提水平”总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五年连跨4个百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翻了一番,工业应税销售收入成为南通第二个突破千亿元的地区,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15年进入全国百强,2017年排名第47位,近两年提升9位。

  如东县委、县政府始终将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壮大实体经济上,助力产业做大做强、企业做精做优,不断加快制造业强县步伐。全县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88家,其中,年应税销售超亿元企业达到206家,占全县规模以上企业总量的30%。2017年50强工业企业实现应税销售441.39亿元、入库税金23.93亿元,分别占全县的36.3%、57.8%。全县IPO上市挂牌入轨企业多达14家。

  中石油、如东农商行、海力风电等8家企业,2017年入库税金总额12亿元,占全部入库税金总量的16%,荣获明星企业“金牛奖”。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自2011年运营至2017年末,共接船196艘,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0余亿元,入库税金17.82亿元。2017年入库税金5.51亿元,同比增长308.92%。江苏海力风电已经形成生产1500台套风机塔筒、500台套海上风机单桩和250套海上风机导管架的生产能力,强势跻身“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如东农商行至2017年末,各项存款余额321.15亿元,占县域市场份额28.4%;各项贷款余额149.43亿元,占县域市场份额26.2%。占据全县各大银行存、贷款总量的1/4以上。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产业为支撑、企业为主体、人才为引领的”创新体系,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创新平台培育,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在如东如雨后春笋,拔节而长。荣获创新企业“金牛奖”的8家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江苏海上龙源,不断取得国家“863”项目研究成果,申报专利项目达37项,其中8项已经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潮间带钢构风机基础外加电流装置安装工艺》、《潮间带钢构风机基础牺牲阳极块安装工艺》,均属国内首创。如通石油是国内吊钳、吊卡、卡瓦、补芯规格、品种最全,吊卡型式与国际接轨最多的制造企业之一,公司研发的智能化海洋石油平台井口成套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如石机械是国内最大的钻井动力钳制造基地。公司研发的石油钻井井口智能动力钳,可以根据每口井的作业参数要求,实现标准化、程序化的钻井井口无人化作业。江苏爱朋,中国第一套高精密度便携式注药泵诞生于此。长期致力于追求技术发展和创新,共获得商标注册证30个,拥有6项发明专利,44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外观专利,37项软件著作权。是国内唯一参与制订“便携式电动输注泵”行业标准生产企业。南通五建致力于大建筑领域创新发展,创国家、省级品牌100多项,七项工程荣获全国工程质量“鲁班奖”,先后获得国家级工法4项、省级工法22项、国家专利9项。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